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岁男童患白血病 妹妹脐带血配型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6:47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网记者 刘伟

  今年刚刚6周岁的明明(化名)于2007年底被诊断为白血病,这一突发的变故扰乱了一家人正常的生活。接下来的岁月中,家人用浓浓亲情细心呵护着患病的孩子。从化疗到病情缓解再到疾病复发,看着年幼的孩子承受着病痛折磨,一家人心急如焚。

6岁男童患白血病妹妹脐带血配型成功(图)

  明明在无菌仓中接受观察。通讯员 陈江文 摄

  去年十月,明明的母亲生下了一名女婴,除了喜得千金,一家人还获得了另一个喜讯——经过采集脐带血,并进行配型,兄妹配型成功。预计下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将给明明实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这也将是我省首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妹妹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将担负挽救哥哥生命的重任。

  8月11日,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血液病科病房,记者见到了已经进入无菌仓四天的明明。孩子正在医护人员的照顾下,为预计下周进行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做术前准备。

  “孩子的这个病来得挺突然。”据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血液病科副主任李栋梁博士介绍,2007年,明明在一次受凉后出现发热等症状,入院经过检查后,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明明接受了一个疗程的化疗后,病情出现缓解,但在随后出现了复发。“虽然病情出现反复,但孩子一直很懂事,也很坚强。”据李栋梁介绍,在白血病治疗当中,骨穿、腰穿等检查,以及化疗反应等带来的痛苦是常人难以忍受的。明明虽然年纪很小,但一直非常配合医务人员的治疗。

  去年十月,明明的母亲产下了一名女婴。除了喜得千金,一家人还获得了另一个喜讯——经过采集脐带血,并将采集到的脐带血送往天津进行脐带血储存、配型,妹妹与明明配型成功,而且是6个点位完全相合。据专家介绍,利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是比较有效的手段,但这需要进行配型,一般非亲缘情况下配型成功率约为十万分之一。而在同胞兄弟姐妹间配型成功率达25%左右,相比之下,配型成功率大大提高。

  由于配型成功的时候明明病情比较平稳,因此没有立即进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但是在三个月前,明明的病情又出现复发。

  “这次孩子住院,是要准备进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据李栋梁介绍,由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数量不够,因此在一个月前,又为明明找到了另一份配型4个点位相合的无血缘关系的脐带血,以增加移植成功率。预计在8月18日,医院将在明明身体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将分两次输注。此后,明明需要继续在无菌仓中接受观察、治疗,特别要预防感染、密切观察其造血重建情况。大约在此后三周左右的时间,如果明明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开始生长,则证明此次造血干细胞移植取得成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