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弘扬法治精神促进依法办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6:59  法制日报

  李益民

  弘扬法治精神,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依法办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有效弘扬法治精神,让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新时期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将形同虚设。”如果没有对法律的坚定信仰和严格遵行的坚强信念,再好的法律、再完备的法律体系,也形同虚设。特别是在社会矛盾凸显的新形势下,更加需要运用法律手段从根本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需要提高全社会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尤其需要解决法律信仰缺失的问题,使公众真正信法、服法,使法治精神真正成为社会的一种基本精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进一步担负起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职责,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和培育公民意识为重点,引导全社会进一步树立起依法办事的观念,为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营造公正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

  着眼于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领导干部不仅应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组织者、领导者,更应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者、捍卫者,自觉做到以法治清明引领全体公民信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要积极适应新形势,研究新办法,通过富有成效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消除各种形式的“人治”观念和特权思想,促进其做尊重法律、学习法律的表率,做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表率,做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表率。要注意防止“单打一”,切实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廉政教育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避免坐而论道,搞“空对空”,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正反两个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说服力、感染力。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在继续坚持和完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的基础上,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并将其纳入到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切实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着眼于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服务水平,大力加强依法治理工作。依法治理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社会主义法治在社会建设、社会管理领域的具体体现,对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增强法律信仰有着直接的示范作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切实把依法治理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以服务“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团制度,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防止因违法决策、违法行政引发社会矛盾,并与人民调解、法律服务、信访工作对接,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社会矛盾。要积极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加强重大决策评估、决策失误责任追究、社会听证和新闻发布机制建设,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要加强对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依法治理,努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要大力加强“阳光执法”,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细化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要以“法律八进”为载体,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等基层创建活动,动员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在法治实践中增强法治体验,提高公民意识,进一步树立起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理念和权利义务相一致的观念。要探索完善在新形势下加强依法治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依法治理工作格局。

  着眼于培育公民法律习惯,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工作。法治文化是和谐文化的必然反映,是保持对法律的充分理解和尊重、打造法治社会秩序和道德风尚的重要途径。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教育与公民道德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既发挥法律对公民行为养成的强制规范作用,又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对公民思想和行为的教育引导作用,推进全社会形成知荣辱、守法纪、促和谐的新风尚。要在改进和完善校园、机关、企业、社区等单位法治文化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完善宏观管理,统筹安排,避免重复建设和简单建设,发挥综合效益,实现法治文化资源的最大效益化。要在丰富民间法治文化内容和形式的同时,积极打造以“12·4”法制宣传日为核心、以各法律法规颁布日(实施日)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法治节庆文化,做大做强法治文化品牌。要主动加强与宣传、文化等部门的沟通合作,积极整合各种文化资源,将法治文化有效融进影视创作、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和文艺演出等过程中,纳入到理论研究中,贯穿于媒体宣传中,体现到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中,进一步丰富法治文化的表现形式,提升法治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和渗透力、感染力。

  (作者系河北省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