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天重庆周,一幅“巴渝风情”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7:19  新闻晨报

  □记者 钟子娟

  晨报讯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重庆活动周昨天上午在世博园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宣布活动周开幕。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市领导刘云耕、冯国勤、杨雄、丁薛祥,重庆市领导陈光国、邢元敏、何事忠、余远牧、刘学普、夏培度、徐鸣出席。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主持仪式。开幕式前,两地领导参观了中国馆、重庆展馆、上海展馆。

  铜梁龙舞、川江号子、川剧经典、原生态唱演、非遗展示……为期五天的重庆周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向游客展示充满魅力的巴渝风情。

  本次重庆活动周以“巴渝风情”为主题,将通过多种形式,描绘一幅意境深远的巴渝山水风情画卷,书写一卷底蕴深厚的巴渝民族人文历史。20分钟的开周仪式演出中,重庆为游客献上传遍全国的歌舞《红梅赞》、唱遍长江两岸的《川江号子》、国家级大赛中屡获大奖的歌舞《木叶情歌》,以及颇具巴渝特色的戏曲表演组合《粉墨印象》等,五个节目精致唯美,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没有看到开周仪式演出的游客也不必遗憾。12日至16日,庆典广场每天都将上演“巴渝风情·广场文化”。在宝钢大舞台和重庆馆里,游客也可以欣赏到“巴渝风雅·舞台艺术”,领略渝派曲艺、原生态表演、铜梁龙舞等重庆地方艺术。每天下午3点到4点半的“巴渝风采”巡游表演将向世博游客展示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首——铜梁龙舞,在多变的构图和动作转换中,传达着神龙的雄浑气势和神韵风采,给人一种酣畅淋淳的视觉感受。在宝钢传习区里,游客全天都可以欣赏到蜀绣、梁平竹帘、荣昌折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在宝钢小舞台进行的川剧表演中,游客更可以欣赏到变脸、踢慧眼、藏刀、长绸等川剧绝活展示。

  今天,英国馆将举办“重庆日”活动,把重庆特有的铜梁龙舞搬进英国馆,加强双边交流。明天上午,重庆市歌剧院则将与德国艺术家一起,在德国馆举行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会,用《太阳出来喜洋洋》、《船工号子》以及由重庆儿歌改编的《蚂蚁》等乐曲让德国馆弥漫着巴渝风情和重庆气息。

  据悉,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重庆馆已接待观众超过300万人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