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新型城市化探索新路径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 邱钊 实习生 陈子燕)昨日,市委中心组(扩大)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应邀就“新型城镇化从概念到行动——如何应对我国面临的危机与挑战”作专题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主持报告会,省住建厅厅长高克勤和市领导张剑飞、谢树林、杨顺初、袁观清、范小新、张湘涛、陈泽珲、易佳良、程水泉等参加会议。

  仇保兴不仅是国家部委领导,也是城市规划建设方面的著名专家。曾就读于杭州大学、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和同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并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参与相关项目的研究。先后担任过浙江省乐清县、金华市、杭州市党政主要领导。

  “农村与城市各有不同的发展规律,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决不能盲目将现代农业建立在化学农业、能源农业的基础上。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不是追求城乡一样化。”讲座中,仇保兴深刻阐述了实现有序城镇化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我国城镇化的基本特征,系统提出了政府要采取的应对策略。同时,详细介绍了国际上的权威理论观点,全面比较我国城镇化与其他国家、地区的各自特点。他认为,新型城镇化要实现六个方面的转型,就是由城市优先发展向城乡互补协调发展转型,高能耗的城镇化向低能耗的城镇化转型,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提高型转型,高环境冲击型向低环境冲击型转型,放任式机动化向集约式机动化转型,少数人先富的城镇化向社会和谐的城镇化转型。

  报告历时两个多小时,有理论、有实践、有案例,贯穿了节约、绿色、清洁的理念和统筹、协调的观点,仇保兴在总结国内外城市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的同时,根据长沙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背景以及经济发展现状等,给市委中心组成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报告结束后,陈润儿对仇保兴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透视了传统城市化的教训,也指出了新型城市化的路径,对于正在加快“两型”建设的长沙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全市各级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科学发展的理念和跨越发展的要求,用心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在推进新型城市化的过程中,探索新路径、创造新模式、取得新成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