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融入世界飞机产业链

  本报讯(记者陈银峰唐群雄)长沙航空工业园一期工程的国际合作区与特种产业区日前完成土建,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年底将正式投产,这标志着长沙融入世界飞机产业链,参与世界产业分工的梦想成为现实。

  众多城市角力航空产业

  飞机制造业被称作“世界工业之花”,它是高新技术的结合,产业链长,辐射面宽。日本通产省曾对一些主要行业产生的附加值做过研究,就单位重量创造价值比来说,船舶为1、汽车为9、计算机是300,而喷气客机为800,航空发动机高达1400。美国兰德公司统计,航空工业每投入1亿美元10年后航空与相关产业能产出80亿美元。大型民用飞机是航空工业的王冠。

  近年,我国很多城市确定航空航天产业为发展的重点。上海大规模的民用航空制造业版图已经在浦东、张江等地展开,北京21世纪航空城预计2015年基本建成,南昌、西安、沈阳等地也在建航空城,不甘人后的长沙早已谋划了航空蓝图,并迈出了坚实步伐。

  工业园一期年底投产

  长沙航空工业园位于望城经开区,规划总投资35亿元,建设用地1200亩,主要从事起落架工程技术研究、国际转包生产、通用飞机起落架生产、民用航空产品零部件加工以及航空修理等业务,建成达产后形成53亿元规模。

  昨日,记者站在基地前,一眼望去,占地6万平方米的国际转包大楼和特种产业大楼银光闪闪,设计成机翼形的楼顶,给人一种展翅高飞的感觉。记者了解到,目前一期工程的国际合作区与特种产业区已完成土建,年底将正式投产。“国际合作区主要承接国际上民用飞机起落架业务,包括波音、空客的缓冲、减震,刹车系统的生产与维修,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同时,也能促进我国飞机制造技术水平的提高。”中航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长沙航空工业园建设总指挥吉平说,没想到工程建设速度这么快,提前了半年,“两帮两促”工作组做了大量工作。记者了解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帮两促”工作组,深入中航飞机起落架基地项目,今年上半年与市电业局、湖南星电公司等多次协调,促进了基地用电走廊开工。

  从长沙飞世界

  飞机起落架系统与机体、发动机、航电系统为现代飞机四大主要系统之一,由4000多个零部件组成的飞机起落架,在技术含量和配置要求上都极为苛刻,被称为飞机“腾飞的起点,安全的重点”,长沙航空工业园投产后将成为全国唯一的飞机起落架生产基地和长沙航空工业“腾飞的起点”。长沙航空工业园还在建设中就已魅力初显,成功签约中国商飞C919大客飞机起落架系统项目,与海航公司达成了飞机起落架修理业务,与法国梅西埃·道蒂公司的国际转包业务增量十分明显。“湖南在国产大型飞机研制生产过程中占有一席之地。”吉平说,长沙是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随着中航飞机起落架国际外包业务的开展,湖南不仅参与了国家大飞机制造,还将融入到世界飞机产业链条中去,参与世界范围的产业分工。

  长沙航空工业园在推动长沙航空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对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有重要意义。航空产业的重要性体现在对其他产业的辐射作用上。国际运营经验表明,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给当地带来的效益产出比为1∶80,技术转移比为1∶16,就业带动比为1∶1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