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国遗址、沕沕水等融入“大西柏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8:35  燕赵都市报

  8月12日,石家庄市召开大西柏坡发展建设规划评审会。会上,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执行副主席、原国家旅游局司长李克夫等8位知名专家对《大西柏坡发展建设规划》进行评审,并一致通过该规划,同时提出了一些中肯意见。

  规划设计 《大西柏坡发展建设规划》由石家庄市政府委托市城乡规划局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是综合性和战略性的规划,涵盖了旅游、交通、城乡建设等内容。

  沕沕水等融入“大西柏坡”规划

  在规划中,突出特色和品牌,充分利用“小”西柏坡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做足红色旅游特色文章;整合“大”西柏坡景区的优势旅游资源要素,形成大西柏坡区域旅游发展空间。同时创新旅游业态,做大旅游产业。强化西柏坡高知名度,做实西柏坡“旅游内容”。以一个个红色纪念旧址为起点,向“西柏坡中央组织系统”(红色文化)、村落组织肌理(民俗文化)及山水环境(风景名胜)延伸,形成系统的整体旅游体系。

  规划提出以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中山国遗址、沕沕水风景区、天桂山风景区、平山县城、温塘镇等七个特品级旅游资源单体,形成核心旅游品牌要素。这样,“大西柏坡”不仅拥有了西柏坡革命圣地,同时衍生了避暑胜地、湖泊胜水、温泉胜地、康舒胜地等,形成它独特的卖品。而在西柏坡核心景区主要以东柏坡村和西柏坡村为主,对原西柏坡村进行原味的展现,并对西柏坡纪念馆进行科技提升,同时推出“指挥三大战役”实景推演等。

  专家意见

  大西柏坡要“以一抹红带动七彩”

  专家们认为,规划对大西柏坡的建设提出了创新性的建议,并始终围绕市场做文章,对今后形成大西柏坡区域的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意义。但同时专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

  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所所长马晓龙认为,既然做《大西柏坡发展建设规划》,就要解决好几个问题,首先从目前来看,西柏坡旅游产品结构比较单一,如何使其多元化?其次要解决旅游市场的问题,如何吸引客源?第三就是如何解决周围老百姓就业问题等。如果规划能把这些问题很好的解决,才能算一个比较成功的规划。中规院的规划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以上部分问题,但一些方面还不够完善。

  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杜立群认为,西柏坡是著名的革命圣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京津冀等许多单位组织党员活动都会选择到这里来看看。它的知名度很高,但就是留不住游人。所以《大西柏坡发展建设规划》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要把“大西柏坡”做大做强,形成有组织、特定的旅游人群,形成集聚效应。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认为,《大西柏坡发展建设规划》最终应达到这个目标:以“一抹红带动七彩”。即通过西柏坡红色旅游,带动绿色生态旅游、温泉疗养、旅游产业等的发展,最终带动整个大西柏坡的发展。

  石家庄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大虎表示,规划单位要根据专家意见,对《大西柏坡发展建设规划》进一步规划完善,把规划做得更好,更完美。副市长张殿奎出席会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