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舟曲]卫生防疫有压力 分片包干重点消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8:3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刘黎 孙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0分报道,目前,卫生防疫成为灾区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现在灾区的防疫形势如何?灾区群众如何做好自我保护,防止疫情的发生?

  山洪泥石流灾害毁坏了舟曲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卫生系统职工也有伤亡,冷链设备、疫苗、传染病网络直报设备等完全破坏,再加上交通不便,运送的防疫物资难以及时送达,舟曲灾区的疾病控制工作面临较大的风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置办公室副研究员张必科:

  张必科:“它这个地方非常小,再加上大量人员涌进来,这里供电供水都出现问题,特别是水,如果是长期地缺水,传染病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它面临的这些风险使我们的疾病预防控制人员面临的压力相当大。”

  舟曲山洪泥石流灾害冲毁的地域集中,死亡人数又多,很多人担心掩埋在泥石流下面的尸体会不会引发疫情?张必科肯定的回答,尸体不能导致传染病,尸体的腐烂滋生的蚊蝇才有传播疾病的可能。昨天开始,大型机械设备开始清理淤泥和倒塌的建筑,埋在下面的尸体也会科学处理。

  张必科:“我们为什么会感到尸体很可怕,因为它在腐烂的过程中散发的臭味让我们一般人不易接受,其实尸体并不可怕,尸体挖出来肯定会清理出来,不会把它裹在土里面,无论从人道主义出发还是从疾控工作出发,都要对尸体进行及时的处理。”

  全国范围看,舟曲不算传染病高发区,虽然大量救援等人员短时间涌进灾区,活动在舟曲的人口数量骤增,但目前的传染病发病率并不比历史记录高,出现的绝大多数病例是腹泻。张必科说,灾区防疫、传染病控制最重要的是及时发现,这也是目前疾控人员着力的方向。

  张必科:“发生传染病并不可怕,我们是不可能完全杜绝传染病的发生的,在传染病的控制过程中,我们只要及时抓住它的苗头,及时控制,我们也就可能出现大灾之后不出现大疫的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紧急调集5台笔记本电脑,26个无线网卡,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今天开始恢复传染病网络直报。

  张必科:“灾区的医疗机构有很多医疗点,每天不断有人去巡查,去搜集这些信息,通过网络报上去。灾后一个特殊的方面就是实行症状监测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没有发生病例也要报零,不能不报,确保信息是准确的。”

  卫生防疫人员分片包干,在15个区域内每天进行多次消杀灭工作,对关键区域,比如垃圾存放点、厕所、人群密集地区重点消杀。目前,灾区疫情防控秩序平稳。但张必科提醒灾区群众,饮水是疾病重要的传染源,灾区不断发现新的取水点,一定要经过必要的风险评估,再让群众饮用。尤其是下雨过后,水质可能发生变化,要及时监测,提高警惕。漂白粉和消毒液是防疫的必需品,如果灾区群众自己有条件,可以在防疫人员指导下,对自己家庭的生活环境进行消杀。另外,还要注意一些小细节,比如出门尽量戴上口罩、多吃大蒜、黄花菜等食物。

  张必科:“预防灾后的传染病并没有大的技术性手段,一个注意个人卫生,第二不要喝生水,第三保持周边环境的清洁,第四不要吃腐败变质的东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