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医”下套骗走老年人8000元

  

“神医”下套骗走老年人8000元

  骗子利用老年人迷信,用血光之灾恐吓老人,然后将包裹现金、金首饰的纸包“掉包”。图为民警将追缴的赃款退还给曹娭毑。彭翔摄

  借故寻找“神医”住处,吸引老人上当,骗取信任后暗地里玩“掉包”。这种老套的骗术却屡试不爽,昨日有4个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333,反映家人被骗的经历。记者调查中得知,岳麓巡警大队果断出击,连续捣毁了两个诈骗团伙。巡警向读者详解了“神医”诈骗团伙的手法,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第一步:借故问路骗取信任

  受骗故事:7月1日早8时许,人民新村的曹娭毑提着菜篮子准备去买菜,正走在路上,迎面走来一个约30岁的男子,拉住曹娭毑称有一个“神医”就住在人民新村内,问曹娭毑知道住哪里不。曹娭毑声称不知道,旁边一名中年妇女立即搭讪,称她知道,而且吹嘘“神医”很神,治病从来不收费。心生好奇的曹娭毑将信将疑,被两人一路带到人民新村内一居民楼前,楼上正好走下来一名青年男子,该男子自称“神医”的孙子,表示“神医”不在家,只能在外面看病。

  巡警释疑:利用迷信手法,骗取老年人的信任是骗子惯用的手法,一般他们都是4~5人团伙作案,曹娭毑碰的人均是骗子事先安排好的,而从居民楼上下来的青年男子,是早就等在楼梯间,看到同伙带人来,就下楼冒充“神医”的孙子。

  第二步:装神弄鬼冒充“神医”

  受骗故事:3人将曹娭毑带着往小区外走,一路上中年妇女非常热情,拉住曹娭毑又是问年龄又是问曾得过什么病,最后连一双儿女的情况都问了个遍,但是曹娭毑没有注意到,另一名中年妇女一直跟着他们,偷听他们的谈话。他们一行来到郊外偏僻处,一名年龄大约60多岁的男子自称“神医”,他只看了曹娭毑就将她家情况说得一清二楚,让曹娭毑对“神医”的身份深信不疑。

  巡警释疑:这个过程骗子进一步骗取受害人信任,曹娭毑他们在谈话时,诈骗团伙中另外一名妇女,在一旁偷听曹娭毑家的情况,然后通过电话报告给冒充“神医”的同伙,这样“神医”就能说出曹娭毑家的情况了。

  第三步:暗里“掉包”迅速逃跑

  受骗故事:“神医”看到曹娭毑的脸以后,突然脸色一变,称曹娭毑家有血光之灾,一周内家人必出车祸。听到“神医”这么说,曹娭毑吓得面无血色,连忙问“破解”之法。这时“神医”才不慌不忙,表示只要曹娭毑将家里的现金、首饰全部拿出来,让他“作法”后就可以“消灾”,同时还警告曹娭毑不能跟任何人说。当曹娭毑将家里8000多元现金和金首饰交给“神医孙子”后,“神医孙子”用报纸将东西全部包裹,然后交给“神医”进行“作法”,最后将纸包还给曹娭毑,还告诉她要等到回家后才能打开,曹娭毑回到家里打开一看,报纸里只有一卷废纸,这才知道上当。

  巡警释疑:骗子利用老年人迷信,用血光之灾恐吓老人,然后将包裹现金、金首饰的纸包偷偷调换,是惯用手法。警方提醒市民,一定不要相信迷信,若身体有病要到医院进行治疗,为防止家里老人受骗,做儿女的要多给老人讲讲防骗技巧,大额现金最好不要交给老年人保管。

  “平安一夏”系列报道之十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