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文化市场持续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8: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张庶卓 舒晶晶 赵明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06时31分报道,我国文化体制正经历着一场波澜壮阔的变革。去年(2009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相继出台,促进了文化事业的大发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都取得重大进展,以新闻出版、文化演出、电影等为缩影的文化市场持续繁荣。10-08-1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原中国东方歌舞团著名独唱演员郭蓉以一曲《红旗飘飘》红遍大江南北,如今郭蓉是东方演艺集团旗下的东方歌舞团副团长兼独唱演员,说到改制带来的变化,郭蓉深有感触。

  郭蓉:像以前我们有很多的剧目,我们做完了以后就放在那儿、库存起来了。现在我们可能每排完一场晚会,要考虑到观众是否喜欢、观众是否接受,还有一个我们怎么样引领这些观众,让他们去欣赏有艺术品质的、有一定艺术高度的舞台表演。

  经过改企转制,原中国东方歌舞团已经改制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并将艺术团体一分为四,分为专演外国歌舞的东方歌舞团、专演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的中国歌舞团,以及演出流行音乐的东方流行乐团和演出世界各地民族民间音乐的东方民乐团。即将举行的国家艺术院团优秀节目展演,东方演艺集团将推出四台晚会和音乐会。东方演艺集团总经理顾欣告诉记者,改制带来的新变化,直接体现在市场上。

  顾欣:新的变化首先从演出场次达到了去年同时期的180%,再一个是演出收入超了去年的150%。演员呢,通过改制以后,精神面貌完全不一样了,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这种状态完全起了很大的变化。一个月之内推出四台晚会这是没有过的。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转企改制院团总数达到228家,其中,今年(2010年)新增106家,接近2008年以前转企改制院团总数的两倍。在文化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演艺领域所有制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以国有院团为主体、多种所有制院团共同发展的演艺市场格局。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文化领域中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也正在全面推进。全国581家图书出版社,已经有528家转企改制。

  柳斌杰:(2010年)上半年制定了非时政的报刊转体改制的方案,对全国6000多种非时政类报刊一一做了,摸底、排队、分类。对于党报党刊、公益性的出版单位改革进一步深化,建立了报刊评估退出的机制。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创作、电影票房、观众人次以及影院数量也继续保持健康高速增长态势,预计今年全国影片产量有望达到500部。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从市场的情况来说,有希望在年底增加1000块以上的银幕,随着银幕的不断增加,电影院线的广泛延伸,争取能够实现中国电影在年终总票房上达到100亿这个我们期盼已久的目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