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提出暂缓撤军表明驻阿美军处境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8:5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巴基斯坦记者 孙伶俐):按照美国政府的增兵计划,驻阿富汗美军数量在8月底之前将由大约9.5万增加到10万,这一数字相当于2009年初驻阿美军的3倍。近日,美军又提出暂缓从阿富汗撤军,这说明美军在阿富汗的处境艰难。

  首先,经过9年的战争,阿富汗塔利班的人数似乎不见减少,阿富汗几乎每个省都出现了塔利班复苏的迹象,在塔利班“老巢”坎大哈市,美军和塔利班双方对峙正在升级。按照美军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的估计,“艰苦的战斗仍将继续,可能在接下来几个月愈加激烈”。

  其次,除了清剿塔利班的任务依然艰巨以外,美军在阿富汗遭到当地民众反对。由于阿富汗平民死亡人数增加,引起阿富汗民众强烈不满,纷纷抗议示威,强烈要求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10日发布报告说,今年上半年,阿富汗全境因各类冲突和袭击共造成3268名平民伤亡,其中死亡1271人,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31%。尽管联合国报告认为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是导致这一数字上升的主要原因,但是美军的误杀引起了阿富汗民众的反美情绪。12日,阿富汗大约300名村民封锁了道路,抗议美军在当天的军事行动中杀害3名无辜平民。

  再次,美军在阿富汗的伤亡人数也继续上升,7月有66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死亡,使驻阿美军单月死亡人数再创新高。阿富汗战争爆发9年来,美军阵亡人数已经超过了1100人。这引起了美国国内民众的强烈不满。美国民主党向奥巴马政府施压要求尽快结束阿富汗战争,撤回驻阿部队。

  但是美国军方认为,针对阿富汗战场的形势,美军击败塔利班还需要时间,如果美国急于撤军不利于打赢这场阿富汗战争。上个月取代麦克里斯特尔就任驻阿美军司令的彼得雷乌斯强调说,美军有希望打赢阿富汗战争,而迅速撤离阿富汗是不明智的。美国军方认为他们需要有更多的时间来完成作战任务,因此希望奥巴马能减少明年夏季从阿富汗撤军的数量,暂缓撤军。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近日表明军方立场,称明年夏季首批撤军“数量非常有限。”

  此外,根据奥巴马的新战略,彼得雷乌斯正在阿富汗进行反腐战争,推进阿富汗地方政府建设,改善法治环境,实现阿人治阿,美军认为这些都是长期目标,如果很快撤军可能会导致这些目标难以实现。

  因此,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阿富汗撤军问题上正面临着来自民主党内部和美国军方的双重压力。应军方的要求,奥巴马去年12月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但是军方对此并不满意,美国前驻阿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就表示奥巴马对增兵支持不够,也反对奥巴马设定撤军时间表。麦克里斯特尔最终因为言论不当被撤换,可以说,这也暴露出在撤军问题上,美国政界和军方一直存在矛盾。上个月,美国国会投票通过了向阿富汗增兵拨款法案,但是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投了反对票,其中大部分是民主党人。因此,美军提出的暂缓撤军的要求会不会落实还取决于美国政界和军方的博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