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火炬拆移方案确定 将移至鸟巢东北侧热身场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8:55  国际在线

  

鸟巢火炬拆移方案确定将移至鸟巢东北侧热身场旁

  昨天(12日),记者从鸟巢运营方了解到,奥运主火炬拆移方案已经确定。重达45吨的主火炬将矗立于鸟巢东北侧热身场旁,与奥运冠军墙一起围成火炬广场。落地后主火炬将进行翻新和瘦身,原液压系统和点火系统将被拆除。据悉,火炬广场计划在年内建成。

  火炬拆分后落地重装

  据鸟巢工程部何工程师介绍,全长32米、重达45吨、最大直径12米的奥运主火炬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主体结构部分、点火系统、液压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火炬外饰。其中外饰部分是由1285块红色不锈钢蒙皮包裹而成,安装时,蒙皮全是靠人背肩扛运送到鸟巢顶端拼装而成。所以这也是拆移中最不容易操作的环节。主要原因是外饰部分材质为不锈钢,而且每块尺寸、形状不一,所以拆改前,工作人员需对蒙皮逐一编号,以便再次拼装时能够顺利恢复原位。

  另外,鸟巢运营方透露,拆移后的火炬将进行瘦身。其中用于在鸟巢顶端移动和固定的液压系统,以及点火系统将被拆卸。其余部分则进行翻新和加固。届时,一个崭新的主火炬将矗立在鸟巢东北侧的热身场附近,与奥运冠军墙一起围成火炬广场。供游人参观拍照,同时也可举行小型活动。据了解,主火炬拆移至地面后,将达至少屹立50年抗震8级的要求。而要从鸟巢顶端拆除主火炬,至少需动用800吨的吊车。

  空中走廊可俯瞰鸟巢

  另据了解,主火炬拆移后遗留的钢架结构原址,将改建为空中观景平台,目前空中走廊的设计方案已经获批。该走廊建成后,游客可爬至鸟巢钢结构顶端,穿梭于落差18米高的钢结构当中,俯瞰鸟巢场内全景及大半个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不过,为了确保安全,空中走廊将限制瞬时客流量。

  空中走廊开放后,游客可在鸟巢五层由电梯来到鸟巢钢结构和膜结构间行走的通道(宽仅容1人),该通道两侧将设置高2米的栏杆,且加装透明玻璃栏板。火炬移走后,原火炬塔托梁和轨道梁表面将做成步道,形成约10米×40米的参观平台。据介绍,这条空中走廊将在年内建成,届时,游客可沿这条通道上到观光平台。鸟巢负责人还透露,鸟巢移动草坪的保护方案也有望年内实施,鸟巢内的足球场地是由5460块小草坪组装而成,并设计了移动装置。非足球类大型活动期间,草坪将可整块移到热身场或其他地方养护。(记者翟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