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明广州人都会讲welcome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Welcome to Guangzhou!”昨日,在广州白云机场,出租车司机叶伟强就向上车的外国友人打招呼。亚运会举行在即,群众东道主意识不断加强。广州市近日推出八大新举措,进一步推动“做文明有礼的广州人”活动。如今,走在广州大街小巷,您可发现排队上车,微笑让座给有需要的人等已经形成习惯,广州处处洋溢着和谐文明新风。

  世人熟悉广州文明,从上世纪80年代初首倡“友爱在车厢”到90年代为人所熟悉的“微笑在广州”、市民“十不”行为规范,从“稻穗鲜花献人民”城市精神凝练到市民文明行为“十大亮点”的闪烁,从《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的字里行间到“市民礼仪动漫大赛”的熙攘的人群。而在新时期,广州人不断发展经济的同时,身体力行地践行着“礼仪”的理念,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的答卷。

  文/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穗文明

  1 文明有礼网上谈

  近日,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文明观世博 热情迎亚运 和谐迎国庆——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做文明有礼的广州人”网上谈系列活动在广州也如火如荼地进行,以网上签名寄语、网上访谈、网上论坛等多种形式铺开。8月8日起,在广州文明网(http://wmgz.gov.cn/)和大洋网(http://www.dayoo.com/)设立的专题浮标,点击进入链接中国文明网、新华网首页开设的签名寄语栏目,可进行签名、寄语,发感言,表达心声。

  2 征集亚运文明公约

  广州市文明办组织“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网上征集活动。8月4日~9月4日,在广州文明网(http://wmgz.gov.cn/)和大洋网(http://www.dayoo.com/)首页设立“‘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征集”专题,通过网上投票有奖征集的方式,发动市民群众参与。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评审会,共同审定票选出的方案,并通过各种社区论坛及宣传海报、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使征集活动成为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有效载体。

  3 礼仪知识进社区

  近日,广州市举办文明礼仪伴我行系列活动和“亚运文明东道主”文明礼仪知识竞赛。

  从8月中旬~11月上旬,广州市开展“亚运文明东道主”社区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在各区(县级市)巡回开展,以电视综艺的形式,普及亚运知识,传播文明亚运的理念,让广大群众更加主动地参与到迎亚运的热潮中来,全方位地自觉学习和遵守文明亚运的礼仪规范守则,在亚运到来之际,形成“全民总动员,文明迎亚运”的高潮。

  4 文明观赛为你喝彩

  广州亚运即将举行,全市正开展“广州为你喝彩”文明观赛教育活动。8月上旬~12月,广州市文明办编印文明观赛、观演宣传手册,免费派发到全市各窗口单位、社区、学校、企业;组织专门宣讲队伍,在全市各街道、社区,通过文艺展演、社区论坛、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全面宣传普及亚运观赛礼仪知识;组织印制加油手势的宣传图册,加大对亚运加油口号和手势操的宣传力度;编印文明观赛礼仪挂图,在亚运会各赛事重要场馆张挂。

  5 文明交通我带头

  “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广州市结合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协调、指导有关单位在公务员中开展“文明交通我带头”、在公交系统员工中开展“争当文明驾驶员、争创文明示范车”、在部队官兵中开展“做遵章守法模范,树军车良好形象”、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文明伴我行、小手牵大手”、在广大驾驶人中开展“礼让斑马线”等主题教育活动。

  6 百句英语迎亚运

  “Welcome to Guangzhou!”在天河区石牌街南苑社区的英语角,经常会有社区居民聚集在一起,一块儿学习“迎亚运英语100句”普及教育活动。广州市以迎亚运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了“百万家庭学英语”、“百万职工学英语”、“我是英语小教师”、“社区英语竞赛”等活动。加印《迎亚运英语100句》,编印并免费发放一批《迎亚运市民礼仪英语》折页。

  7 处处可见志愿者

  广州市通过深入开展各类公共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按照就近发动、属地负责的原则,组织志愿者在全市主要公交(地铁)站点、公交(地铁)线路及重点交通路口、广场、商业街开展倡导“排队候车”、“公交搭乘礼让”、“文明交通”、“环境清洁”志愿服务,发挥“市民文明督导团”作用,组织市民开展公共文明督导志愿服务。

  8 建公共文明示范区

  广州组织开展迎亚运公共文明示范区(点)创建活动,以白云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公交车站,北京路步行街、上下九步行街的“一场三站两街”和重要旅游景点为重点,制定公共文明示范区标准,打造一批公共文明示范区。同时,开展创建“文明公园”、“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着力强化排队守序、不大声喧哗、不乱丢乱吐等公共秩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