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防空导弹部署阿布哈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俄防空导弹部署阿布哈兹
本月8日是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军事冲突两周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左)突访阿布哈兹。图为他与阿布哈兹领导人巴加普什在俄军驻阿布哈兹军事基地会面。
俄防空导弹部署阿布哈兹
S—300曾亮相去年的红场阅兵。

  将保卫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空域 格鲁吉亚称此举“极端危险和具有挑衅性”

  高调宣布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泽林11日说,俄罗斯已在“脱离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地区部署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

  格鲁吉亚官员回应说,格鲁吉亚政府反对俄方这一做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应该关注这一事件。

  泽林当天发表声明说:“我们在阿布哈兹部署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它将与其他由(俄罗斯)陆军部署的防空装备共同保卫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空域。”

  “部署这一防空系统,目的不仅是保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领地,还要防止任何从空中侵犯边境的行为。”他还说,“它还负责击毁任何侵入(防空系统)覆盖地上空的飞行物,不管这些飞行物带有何种目的。”

  目的分析

  “报复”美国在东欧

  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据新华社电 泽林宣布在阿布哈兹部署S—300型防空系统后不久,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叶卡捷琳娜·特克舍拉什维利回应说:“这显示……俄罗斯不仅无意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撤军,反而正在加强对这些地区的军事控制。”

  负责调解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的格鲁吉亚统一事务国务部长捷穆尔·雅各巴什维利说:“这不应该只是格鲁吉亚关注的事,还应该受到其他地区行为体关注,包括北约。”

  “这将改变地区权力平衡,”雅各巴什维利警告,“俄罗斯正把这些占领的土地作为军事平台,以实施更大的计划,而不只是针对格鲁吉亚。”

  他怀疑,俄罗斯这一举动可能是为“报复”美国在东欧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这也是一种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不对称回应……俄罗斯政府在说‘如果你这么干,我们也这样做’。”

  格鲁吉亚积极寻求加入北约,招致俄罗斯强烈不满。

  防空利器

  S—300:俄最先进防空系统

  泽林没有提及俄军在阿布哈兹部署多少套S—300型防空系统,也没有交代具体型号。

  S—300型导弹是俄军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之一,能同时向多个目标发起攻击,能拦截弹道导弹和飞机,能有效提高防空能力。新华社

  时机微妙

  俄格冲突两周年之际

  格政府称领土再遭“侵略”

  据新华社电 本月8日是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军事冲突两周年,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突访阿布哈兹。这是他上任两年以来首次访问这一地区。

  与阿布哈兹领导人谢尔盖·巴加普什会面期间,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致力于在各领域与阿布哈兹增进合作,“我们将与阿布哈兹发展良好关系,发展经济关系和安全领域关系”。

  俄罗斯与阿布哈兹、南奥塞梯今年早些时候就建立永久军事基地分别签署协定。预计这两处基地将分别设在阿布哈兹古达乌塔地区和南奥塞梯茨欣瓦利,各驻守1700名士兵,配备T—62型坦克、轻型装甲车、防空系统和不同种类的飞行器。

  格政府对俄罗斯在阿布哈兹部署S-300防空导弹系统表示强烈谴责,称此举“极端危险和具有挑衅性”。

  格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俄此举是对格领土“军事化侵略”的又一例证,对欧洲地区的安全都构成威胁,各国应制止俄对格领土的“侵略”。

  背景资料

  阿布哈兹

  南奥塞梯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两者都在前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同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

  2008年8月8日,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并与俄军发生激战,几天后格俄签署停火协议。

  随后不久,俄宣布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并派边防军驻守两地区与格内地的边界。新华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