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雨再引发泥石流紧急抢通“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雨再引发泥石流紧急抢通“生命线”
奋力抢险 8月12日,解放军战士在雨后清理泄洪道。新华社发
大雨再引发泥石流紧急抢通“生命线”
痛别亲人
大雨再引发泥石流紧急抢通“生命线”
大雨再引发泥石流紧急抢通“生命线”
重启生活 灾难过后,重启生活。图为舟曲县一名小志愿者在搬运救灾物资。新华社发

  舟曲强降雨致部分地区受灾 预计未来3天仍有雨

  8月11日夜晚,舟曲境内普降大雨,再次引发山洪泥石流,致使舟曲灾区“生命线”——两河口至舟曲公路(两舟公路)南峪大滑坡段交通完全中断。经过各方救援队伍的全力施工,两舟公路已于12日10时40分抢通。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甘肃省公路总段舟曲公路管理段获悉,8月11日夜晚,舟曲境内普降大雨,再次引发山洪泥石流,45000余方泥石流致使舟曲灾区“生命线”——两河口至舟曲公路南峪大滑坡段交通完全中断。经过各方救援队伍的全力施工,313线两河口至舟曲县段已于12日10时40分抢通。

  两河口至舟曲公路(两舟公路)是舟曲线通往省城兰州的最近通道,也是通往临近城市甘肃宕昌和甘肃陇南武都市的唯一通道。

  降雨造成舟曲3人失踪

  又讯 记者从抢险救灾指挥部了解到,11日至12日的降雨,使舟曲县境内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预计未来3天全县仍有降雨。

  据最新消息,降雨造成3人失踪,部分房屋被毁。白龙江水在梨坝子村的交汇地带形成一个新的堰塞湖,水位比平时高出3米。(中新)

  堰塞湖堰塞体已消除

  据新华社电 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国华12日22时许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2日21时50分,舟曲堰塞湖堰塞体已消除,溃坝险情已消除,目前针对堰塞湖的主要工作是疏通河道。

  地质排查

  查出18处隐患点

  威胁人口近3万

  新华社电 经过近3日的艰苦排查,舟曲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于11日下午结束,共排查出18处隐患点,威胁人口近3万人。

  为了彻底摸清舟曲县城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国土资源部成立了前方工作组,组织了23个排查小组,迅速开展应急排查、调查评估工作。

  重建启动

  最迟明年6月完成

  据新华社电 据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府12日上午发布的消息,舟曲灾区灾后重建工作已全面启动,最迟明年6月底完成。

  甘南州政府介绍,目前灾后重建工作在舟曲已全面展开,群众的安置、就业及损坏和倒塌房屋的修复、重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甘肃陇南

  特大暴雨导致

  9人遇难9人失踪

  据新华社电 据甘肃省陇南市政府最新消息,截至12日20时,陇南市11日夜间发生的特大暴雨灾害已造成9人遇难,9人失踪,受伤15人。成县1万多名群众已撤离到地势较高地方,但由于受洪水围困,下一步转移受阻,且缺少食物和饮用水。

  据陇南市政府消息,11日晚持续到今天的强降雨使徽县嘉陵江水暴涨。由于部分区域的交通、通讯不同程度中断,给灾情的基本排查造成了很大困难,目前死亡失踪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当中。

  幸存女孩

  “就剩我一人,不坚强怎么行”

  据新华社电 切除小腿上坏死的肌肉意味着这个刚满18岁的女孩将在腿上留下深深的刀疤;而且,正常行走也会受影响。不过,曾艳群说,这不算什么。8日早上,好心人把她从深及胸部的泥石流中拉出来,巨石严重压伤了她的右腿。此后三天,曾艳群起早摸黑在泥石堆上用手和铁铲不停地挖。下面,埋着她的爸爸、妈妈和哥哥。

  “现在,全家就剩我一个,不坚强怎么行?”曾艳群对记者说,“那么多人遇难了,我能活下来是幸运的,我一定要挺住。”

  忆起发生特大泥石流的那晚,曾艳群心有余悸。汹涌的泥石流冲进院子时,爸爸一把将她推到一边。泥石流直冲进来,压塌了整堵墙,把爸爸和熟睡中的妈妈掩埋。后来泥沙竟不再上涨,曾艳群奇迹般活了下来。

  武警战士

  妻子电话永远无法再拨通

  据新华社电 8月8日零时06分,武警舟曲县中队副中队长王伟手机上的一个未接电话,成为这个年仅27岁小伙子心中永远的痛。

  8月7日23时20分,正在和张蓉通话的王伟突然听到天空中发出“好像钢筋在水泥路上摩擦”般的刺耳声。“张蓉,下这么大雨,闪电打雷,你害怕不?”觉得不对头的他赶紧问。

  “有点害怕……”

  “别怕!”听着外面水声越来越大,王伟催张蓉,“你赶紧穿上衣服跑……”意识到情况危险的他匆匆挂断电话后,立即向中队领导汇报,紧接着吹响紧急集合哨,准备应对突发事件。短短20分钟后,山洪在县城迅速蔓延。王伟带上应急兵力立即登上监墙,警戒并转移犯罪嫌疑人!

  洪流紧贴着监墙呼啸而过。随之传来坏消息:三眼村发生特大泥石流,大面积房屋被夷为平地。王伟赶紧掏出手机:一个未接电话,妻子打来的!王伟赶紧回拨过去:无法接通!再打,还是不通!

  洪水遍地的舟曲,已经没有路可言。每往前走几步,都会有极度惊恐的老百姓扑上来,紧紧抱住官兵,哭着请求去救自己的家人。那天早上,王伟带领官兵先后救出23名幸存群众……这两天,这个“狠心”的男人甚至没有去找过妻子。

  张蓉比王伟小2岁,2010年1月6日,两人走进婚姻殿堂。一个多月前,他们有了自己爱情的结晶。

  王伟现在最大的希望是,等救灾结束后,找到妻子一家人的照片,把她们安放在一个洪水永远淹不到的地方。

  “女儿,爸爸再为你编一次辫子”

  8月12日,救援人员将遇难的8岁女孩韩璇从5米多深的淤泥中挖出,其父亲韩如栋用清水将女儿清洗干净后,又为女儿最后一次编辫子。韩如栋的家被泥石流冲毁,其父母、妻子、女儿、弟妹等9人遇难或失踪。新华社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