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我航天发射激增 新遥感卫星可用反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9:07  环球时报
美称我航天发射激增新遥感卫星可用反航母

美称我航天发射激增新遥感卫星可用反航母

美称我航天发射激增新遥感卫星可用反航母

  

美称我航天发射激增新遥感卫星可用反航母

  北京时间8月10日6时49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十号”送入太空。中新社发 尚春雅 摄

  

美称我航天发射激增新遥感卫星可用反航母

  美国航空母舰以其强大的打击能力和快速的机动能力,对中国沿海军事和经济目标构成了极大的威胁。由于我海洋监视能力都不足以有效定位海岸线几百公里外航母编队的位置,面对航母编队基本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所以反航母作战,必须先解决探测定位航母的问题。只有提高海洋监视能力,建立一个完善的天基海洋监视系统,才能有效监控美国航空母舰的动向。

  据美国宇航局“空间飞行”网站报道,2010年下半年中国航天发射活动处于爆发性增长状态,最新的动向是8月10日6时49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4C运载火箭将“遥感卫星-10”送入太空。报道认为,尽管中国官方强调该卫星用于科学实验、土地调查和灾害监测,但该遥感系列卫星存在军事用途。

  报道称,“遥感卫星-10”的成功发射,将使中国得以保持三组在轨的三星星座,它们的运行轨迹看上去类似于美国海军海洋监视系统,后者又称“白云”,是美国天基电子情报系统,主要用于雷达信号侦察和海洋监视任务。

  “空间飞行”网站认为,中国似乎是用“遥感卫星”的称呼来隐蔽其真实用途,就像冷战时苏联用“宇宙”系列来称呼其军用卫星。报道称,2006年,中国首次将“遥感卫星-1”送入太空,过了很长时间,中国才公开其在军内的称谓是“尖兵-5”。这是中国第一颗合成孔径雷达侦察卫星。接下来,中国于2007年5月发射的“遥感卫星-2”则是一颗光电成像侦察卫星,可以与“遥感卫星-1”形成互补。至于后面发射的“遥感”系列卫星基本都是雷达卫星,能穿透云雾看到目标。

  此次卫星发射距离中国今年3月5日发射“遥感卫星-9”仅隔数月。台湾《亚太防务》6月刊曾发表名为“颠覆游戏规则的武器”的文章,称大陆正“超越进度”完成军民两用的遥感系统。文章称,“遥感”卫星可用于反航母作战,特别是三颗一组的电子侦察卫星星座足以将对中纬度任何地区重复探测的时间压缩到1小时,足够进行对大型舰艇的初步监测。

  目前印度是中国在遥感卫星领域的主要对手。今年7月12日,印度成功发射“制图卫星-2B”遥感卫星,使印度在轨遥感卫星数量达到10颗。该卫星分辨率达到0.8米,在世界民用卫星领域仅次于美国“快鸟”民用遥感卫星。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中国遥感卫星的技术可靠性更高,再加上火箭发射技术更加纯熟,因此在卫星太空占位及补充发射方面,具有一定优势。▲(韩 伟)

  (《环球时报》2010年08月11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1

  

美称我航天发射激增新遥感卫星可用反航母

  北京时间8月10日6时49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十号”送入太空。中新社发 尚春雅 摄

  

美称我航天发射激增新遥感卫星可用反航母

  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遥感卫星九号卫星。

  

美称我航天发射激增新遥感卫星可用反航母

  无源被动定位方法上,美国采用时差定位方法,最佳定位精度4公里以内,其基本原理是三颗卫星分别形成两条基线,一条基线上通过测量目标辐射信道到两颗卫星的时差,得出目标到两颗卫星的距离差,利用距离差以两颗卫星为焦点形成一个回转双曲面,通过两条基线形成的两个双曲面与地球表面相交,定位两个交点,再通过其他信息排除一个交点,另一个交点就是目标也就是辐射源的位置。同时代的苏联则采用单星基线干涉定位进行目标定位,最佳定位精度大致在6~10公里之间,定位发放同样是时差定位方法,不过单星定位精度较差。苏联卫星定位精度差的主要原因是在一颗卫星上进行基线干涉定位,受卫星尺寸限制基线长度有限,而在一颗卫星上实现多基线定位还受到卫星姿态的限制,要求严格控制滚动和俯仰,需要很高的姿态控制水平。

  

美称我航天发射激增新遥感卫星可用反航母

  美国海洋监视卫星结构组件

  海洋监视卫星是用于探测、识别、跟踪、定位和监视全球海面舰艇和水下潜艇活动的卫星,它能提供舰船之间、舰岸之间的通信,是20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十分先进的卫星技术。由于它所覆盖的海域广阔,探测目标多而且是活动的,所以它的轨道较高,并且多采用多星组网体制,以保证连续监视。海洋监视卫星分为电子型和雷达型两类,它是军事预警和侦察卫星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海洋监视卫星问世以来,广泛用于发现和跟踪海上军用舰船,探测海洋各种特性。海浪的高度、海流强度和方向、海面风速、海水温度和含盐量等等数据,都是极为宝贵的军事情报。苏联和美国都先后发射了这种卫星。美国的“海洋1号”卫星能利用其侧视雷达全天候地监视海上小型船只,它还能探测出高度不过10厘米的海浪。

  它是用于监视海上舰只潜艇活动、侦察舰艇雷达信号和无线电通信的侦察卫星。世界上第一颗海洋监视卫星是苏联于1967年12月27日发射的 “宇宙”198号卫星 ,这是一颗试验卫星。苏联的海洋监视卫星自1973年后进入实用阶段。

  

美称我航天发射激增新遥感卫星可用反航母

  打击海上目标示意图

  目前,各国卫星监视侦察系统的实时监视性能仍然不很理想,战时环境下还要通过海洋监测卫星和陆基超视距雷达以及远程侦察机等联合进行目标精确定位。从上图可以看到,首先通过海洋监视卫星获得初步信息,通过中继卫星将其转交给超视距雷达进行全天候监测,在进行打击前再通过监视卫星或是侦察机为反航母作战获取目标精确信息。如果某国能够建立了一个完善的海洋监视系统,能及时可靠地对航母编队进行监视,相当于抵消了航母战斗群的机动优势。没有机动优势的航空母舰作战群在和陆基战斗机的直接对抗中效率很低,这实际上化解了航母战斗群的巨大威胁。

  

美称我航天发射激增新遥感卫星可用反航母

  有消息人士还推测,遥感卫星九号可能构成了一个情报、监视与侦察网络的一部分,该网络将包括岸基超距雷达、被动监视系统、空中预警与控制飞机 和未来远程无人飞机,以便为预期的反舰艇弹道导弹提供瞄准数据。

  上一页1234567

  

美称我航天发射激增新遥感卫星可用反航母

  8月10日6时49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十号”送入太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