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中心就是美丽的河

  

城中心就是美丽的河

  湘江日益焕发出迷人的气质。均为徐晖铭摄

  8月8日。湘江边。南郊公园北隅湘江锦绣销售部。来自郴州的刘栋,以5200元的均价,定下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

  “长沙现在规划调整, 湘江成为中心,河东、河西两翼均衡发展,这意味着,长沙江景房将迎来爆发时代,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可期。”敏感的投资客刘栋,侃侃而谈。

  日前,一股以刘栋为代表的置业暗潮,正汹涌湘江两岸。据湘江锦绣营销经理透露,虽然目前是楼市淡季,但几乎每天有十几套成交量,尤其是靠近湘江的西组团三居室户型,基本被定购一光。

  自从7月26日,长沙市 “以湘江为中轴,河东、河西两翼发展”的战略目标正式落定,长沙城市格局为之改写。这意味着,长沙将从以河东为主城区、以星沙和河西为次中心的格局,跨入了以湘江为中轴的新的发展历程。摊开新的规划地图,湘江成为了这个城市的南北中轴,既是“大河西先导区”与“河东老城区”分界线,又以母亲河的姿态将东西两翼串联起来。

  湘江这条美丽的河。迎来了她生命中最青春的一页。

  规划城市中心就是美丽的河

  据新浪网“长沙滨江楼盘调查”显示:60.9%的投票者认为江景对居家重要;约73.9%的投票者选择江景房是因为其“滨江而建,风景好”、“江风迎面,空气好”;而对于江景房的发展前景,44.1%的投票者认为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好。

  如果说,地铁二号线和营盘路湘江隧道的动工建设将真正打破长沙的城市格局,把这个山水洲城带入一江两翼东西均衡发展的时代,那么,湘江综合枢纽工程带来的则是集水利与观光为一体的如“东方莱茵河”般美丽的“黄金水道”。

  8月6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二期工程正式动工,在长沙立志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背景下,该工程让长沙东西“两翼”向均衡发展迈进的同时,也让长沙人民距漫江碧透的滨水优质生活又近了一步。

  该工程负责人潘胜强对工程竣工后的远景进行了描绘:工程完工后,湘江长沙段将保持29.7米的水位,四季碧波荡漾。其实,早在2004年,韩国规划大师金淅澈走马长沙,当即指出,长沙最美的地方是城市中心,最难得是在城市中心还有一条这么美的河。

  湘江锦绣营销负责人瞿国合认为,湘江中轴区的定位,让两岸江景盘将走进缀点成线、集线成面的迅猛发展时代,临江而居的市民将面对一个耳目一新的新滨江时代。

  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时代

  华远来了,保利来了,北辰来了,世贸也来了……大盘争相抢滩滨江板块。

  北辰三角洲、湘江锦绣、凯乐国际城、长宝1667、湘江世纪城、曙光泊岸……众多江景盘相继发力,制造出中心区楼市的热点话题。

  有远见的开发人士认为,在湘江边上做房子,不光是卖给湖南人,也是卖给全世界想回归湘江的人。

  不少准备购买江景盘的消费者表示,在长沙置业一直在计划之中,不过,由之前的关注以河东湘江一桥为中心,开始拓展到了湘江两岸,三桥以内。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沙城区内一线在建或在售的江景楼盘不到10个。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这近10个楼盘中,大都位于湘江东岸。站在西岸隔江眺望,东岸楼宇的参天繁华与西岸为数不多的几个楼盘形成鲜明对比,类似北辰三角洲、湘江锦绣、凯乐国际城、长宝1667、湘江世纪城等江景盘,大都在滨江东岸一字排开,而河西的江景房还处于蓄势待发的格局。随着城市核心的逐渐西移,河西潇湘大道的北上与南延,河东湘江大道的南延,过江隧道与“两馆一厅”的修建,相关专家预言:河西江景房的开发势必会进入爆发式增长时代。

  与此同时,市场人士分析,虽然目前长沙江景房的开发建设正如火如荼,但不是每一栋临江而立的楼盘都恰如其分地充分利用到了稀缺的江景资源,最初的一些楼盘在设计之初由于过分考虑到朝向问题,因而损失了部分绝佳江景资源。

  专家观点

  都要挤着看江去

  杨建觉(湖南大学建筑学院 教授)

  从一个建筑师的角度来看,江景楼盘时代有没有到来不重要,但是作为开发商来讲,开发出漂亮一点、优雅一点、挺拔一点的盘非常重要。我看到湘江边上有临江的盘是横站的,就不能侧着站一点儿吗?像女孩一样挺胸收腹侧身一点儿站是非常优雅的,我期待开发商在这些方面多一点创新,多一点意识,多一点突破。

  不排除长沙有这样一种户型出现,卫生间、厨房就有可能没有光线,都要挤着看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