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列宁笑孙中山“天真”? 台作家与“监委”论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针对“列宁到底有没有笑过孙中山‘天真’?”孙中山纪录片引发台湾作家平路与“监委”周阳山论战,研究孙中山思想多年的周阳山坚称列宁没有说过,平路也引经据典肯定列宁说过,“白纸黑字会说话,到底谁比较轻佻?”

  据报道,周阳山说,翻遍列宁著作,列宁从未说过孙中山“天真”,但平路于12日反驳,如果上网查google,只要打上“列宁+少女般的天真”,就会出现列宁形容孙中山“如少女般的天真”的词条约25万条。

  平路进一步列举,就连由周阳山与傅伟勋主编的《西方思想家论中国》也曾出现,“列宁形容为孙中山的‘独特的少女般的天真’”等字句;曾写过不少孙中山著作的周阳山在批评前,“为什么不先翻翻自己的著作?”

  周阳山12日搬出列宁选集,指“列宁选集最完整的一段文字并未有这句话”,但他在1983年编著《西方思想家论中国》,曾找学者傅伟勋帮忙,傅伟勋请来一位大陆学者,那位大陆学者写列宁可能有这样一句话,但这并不是他写的。

  平路还喊冤说,这几天舆论一面倒认为她是写小说的,所以充满想像、浪漫,而浪漫又等同不符史实;周阳山是研究孙中山思想的学者、又是“监委”,是“严谨的”,但白纸黑字会说话,“到底谁比较轻佻?”

  平路强调,当年她为了写以孙中山为主角的小说“行道天涯”,研究相关史料六、七年,只因没在大学教书就被冠上“浪漫天真”,自觉“很冤屈”。

  此外,周阳山引用美国哥伦比亚教授韦慕庭所出版《孙中山:受挫的爱国者》,认为孙中山可能是所有近代中国领袖中,“最受普遍敬重的一位,他毕生专注一项单一目标,就是改革中国政治,改革是孙中山一生的抱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