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滇黔锁钥”宛如康熙手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9:33  贵州都市报

  “滇黔锁钥”宛如康熙手书

  关索岭上御书牌匾被毁,安顺书法家历时半年仿写成功

  许多文史爱好者都知道,在滇黔古驿道的重点关隘关索岭上,有一块清康熙大帝亲笔御书的“滇黔锁钥”牌匾。但遗憾的是,文革期间,这块牌匾被毁坏。5年前,安顺文联副主席、书法家郭堂贵花费数月时间,模仿康熙皇帝的书法真迹,成功仿书出了“滇黔锁钥”四个大字。看过仿书后,关岭一些曾见过真迹的老人都说,“滇黔锁钥”在关岭又“复活”了。贵州唯一皇帝御书匾牌

  关岭自治县关索岭上的古驿道,是目前省内仅存保留较为完好的古驿道之一,是历朝黔滇省际交通的有名大道。这条古驿道东起320国道上的灞陵桥,西止县城枣园路口,全长大约5公里。

  相传,这条古驿道的最初开辟者是关羽的儿子关索。据《徐霞客游记》记载:“索为关公子,随蜀相诸葛亮南征,开辟蛮道至此。”说是关索修了一条毛路,成为了现在驿道的雏形。而正式开辟为通滇驿道,是在元末明初之际。驿道全部用白石砌成,宽约2—3米。

  清康熙年间,在滇黔驿道必经之地的关索岭脊垭口处,朝廷派人修建了一座城门式高台城楼。楼门上方悬挂了一块长3米,高1米,四周透雕彩图龙云图案的蓝底金字牌匾,上书“滇黔锁钥”四个大字。匾额上方加盖有一方形“康熙御笔之宝”玺文。“滇黔锁钥”四个大字,就是康熙皇帝当年专门为关索岭这座重点关隘亲笔御书,因此这座城楼也被称为“御书楼”。

  据了解,历代帝王专门为地方亲笔御书牌匾,在贵州就唯一只有关岭“滇黔锁钥”这一块,因此尤显珍贵。

  但遗憾的是,文革期间,这块牌匾连同“御书楼”一起被毁坏。文革结束后,通过多方寻找,关岭县文化馆一位老馆员最终在岭下一户农家的猪圈里找到了一块用来围猪圈的残板,然而,康熙大帝的亲笔御书早已不复存在。关岭,南明最后一道防线

  任光文系关岭自治县文联主席。2005年初,任主席从宣传部门调入文联工作后,便想到办一份以“滇黔锁钥”作为名称的纯文学刊物。

  为了弄清当年康熙是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写的这几个字,任主席开始查阅大量文史资料并挖掘关索岭一带有关明末清初的传说。在史料记载与传说相吻合后,他终于弄清了当年康熙亲笔御书“滇黔锁钥”的历史背景。

  1644年,李自成率领的农民起义军攻破北京,明崇祯皇帝自尽。清兵入关,李自成被迫退走北京后,1646年,明朝两广总督丁魁楚、广西巡抚瞿式耜等拥戴桂王朱由榔(永历皇帝)于肇庆称帝,建立了南明政权,与清廷对抗以图“反清复明”。经过无数次战事,南明的势力范围被缩小到了西南,而关岭一带,因其地形险要自然又成了南明的最后一道防线。南明与清王朝的决战不可避免地在关岭一带展开。

  1658年2月27日,清廷派安远大将军信郡王多尼、征西大将军平西王吴三桂、征南大将军固山额真卓布泰等,进军攻打南明李定国军队扼守的鸡公背、关索岭、查城驿(现关岭永林)、北盘江,李定国率军浴血奋战,关索岭上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双方损兵折将伤亡惨重。在清廷的三路大军数十万清兵攻打数月后,李定国终因寡不敌众,弃关索岭焚北盘江桥往云南方向逃走。

  李定国的军队逃往云南后,清军紧追不舍。1662年,即康熙元年,永历皇帝被逼入缅甸,吴三桂威胁缅甸国王将永历帝朱由榔交出,后押回昆明绞死。9岁康熙写下“滇黔锁钥”

  任光文主席讲,永历政权的结束,清王朝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统一。吴三桂等人班师回朝后,向康熙呈报了黔滇战况,重点阐述了关索岭与鸡公背之战。为悼念在关索岭之战中阵亡的将士,警示关索岭为兵家战略重地的缘故,康熙二年(1663年),当时只的9岁的康熙便亲笔御书了“滇黔锁钥”几个大字。

  弄清了这段悲壮的历史,任主席认为用“滇黔锁钥”作为关岭的这份纯文学刊物的刊名特别合适,这样也能显示出关岭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了逼真仿书出康熙的“滇黔锁钥”四个字,任主席想到了中国书协会员,并有着贵州省书协常务理事兼学术评审委员、贵州省青年书协副秘书长、安顺市文联副主席头衔的郭堂贵。

  接到这个任务后,郭堂贵先生多方找寻康熙皇帝的书法真迹后,经过长达半年多时间的临摹,终于,在2005年的7月份,他成功仿写出了康熙大帝的“滇黔锁钥”四个大字。这四个大字,除了“滇黔”二字是由仿写的偏旁部首组合的外,“锁钥”二字均是以原字临摹。

  当关岭自治县90岁高龄的曾书荣老人见到郭堂贵先生仿书的这几个字后,高兴地说,很像,特别是“锁钥”二字,与当年他们在御书楼上见到的那两个字一模一样,康熙大帝的“滇黔锁钥”在关岭又“复活”了。

  从2005年至今,由康熙大帝“题写”刊名的纯文学刊物《滇黔锁钥》已连续出版了19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