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心静就可以自然凉

  古代一位诗人描写一位禅师在暑天参禅,他这样写道:“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不是禅师无热恼,只因心静自然凉。”为什么心静就可以自然凉呢?

  这是有科学依据的。现代医学证明,人心情烦躁时,一方面是脑波会处于过分兴奋或不稳定状态,从而导致心跳加快,加速血液循环,体温上升;另一方面,人的耐高温能力也会有所减弱。因此,在同一气温下,心情平静的人要比心情烦躁的人感觉凉快一些。

  我们常有这样的体验:当人遇到紧急情况时,即使在寒冬,也会急出一身汗来。可见,“热”并非完全是生理反应,也与心理状态有关。要安全、舒适地过夏,不仅要采取防暑降温措施,还要调整好心理状态。

  第一,要清心寡欲。少一分贪念,就少一分烦躁;少一分烦躁,多一份清凉。第二,要多静坐,或闭目养神。第三,多从事一些读书、品茶、练书法、绘画、打太极拳等活动,有助于摆脱外界的喧嚣,静下心来。第四,要劳逸结合,不过度劳累。繁忙的工作会导致心率和血液循环加速,从而导致体温升高。振奎 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