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湖泊超级细菌有望揭开原始地球生命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3日报道,科学家在阿根廷西北部一个渺无人烟的湖泊发现一种超级细菌,有望解开生命在原始地球出现的奥秘,进而推断外星球有没有可能出现生命。

  据报道,阿根廷加兰火山口的狄亚曼特湖(Lake Diamante)海拔超过4700米,研究人员在缺氧的湖水中发现数百万只活跃的超级细菌。

  这群细菌的栖息环境类似远古时代的地球,当时能呼吸的生物尚未得到地球大气层包覆的保护。

  报道称,狄亚曼特湖含有大量的砷(arsenic),碱度非常高,透露了外星生命的可能性。研究员法瑞亚斯说:“这对了解我们的过去和研究地外生命的天体生物学而言,具有非常重大的科学价值。”

  按照理论上来说,如果这些被称为“聚-极端微生物”(polyextremophiles)的细菌可以在这种环境存活,它们也可以在类似火星的环境中生存。

  法瑞亚斯说:“我们在这里找到的是,一个地方拥有多种不同的极端情况,这使得这里成为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地方。”

  报道指出,狄亚曼特湖的砷含量是安全饮用水的2万倍,水温常常处于摄氏零度以下。由于湖水的咸度是海水的五倍,因此不会结冰。这种细菌的DNA已经变异,可以承受高海拔的氧气稀薄及高紫外线的情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