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粮价因俄罗斯出口禁令"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9:41  国际在线

  俄罗斯百年一遇的高温天气和森林大火,不仅让莫斯科居民热得呛得喘不上气来,还烧“火”了全球粮食价格。

  8月5日,由于俄罗斯总理普京宣布暂时禁止俄出口粮食及粮食产品,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小麦9月合约价格以785.6美分/蒲式耳的涨停价报收,创下23个月以来的新高,并带动玉米期价盘中一度触及13个多月以来的高点。整个7月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价格涨幅创下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8月6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政府将根据粮食收成情况适当调整粮食出口禁令期限。

  又一次全球粮食危机?

  受持续高温和干旱天气影响,俄罗斯9万平方公里的农作物被毁。5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宣布,基于罕见的高温以及干旱,从8月15日起,俄罗斯将暂时禁止出口粮食及粮食产品。普京表示,俄罗斯不能允许国内粮食价格继续增长。但是俄罗斯这场130年未遇的高温旱情,已经引发全球粮食交易商的恐慌。俄罗斯谷物联合会称,今年俄粮食出口至少锐减30%。俄罗斯是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也是世界第三大小麦出口国。

  国际粮价疯狂上涨,会不会引发2007年至2008年那样的粮食危机,引起世人的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这次的处境要好过上次。在经过了全球两个大丰收年后,世界各国的粮仓内囤积了大量谷物。而在2007年至2008年,由于从加拿大到澳大利亚的一批国家欠收,谷物存货几乎耗尽。联合国粮农机构总干事迪乌夫指出,全球谷物库存已经从2007年至2008年时的30年低位——427吨,上升到了现在5.28亿吨左右。

  另外两个因素也有助于缓和着眼下这场粮食危机:首先,石油价格低于2007年至2008年时的水平,当时国际油价曾飙升至每桶近150美元。较低的石油价格不仅意味着便宜的肥料成本,而且使全球对生物燃料的需求降低,乙醇和其它生物燃料需要消耗大量大宗农产品。其次,全球经济危机反而抑制了粮食危机的发生,因为对大宗农产品的需求减少了,尤其是饲料谷物。

  不过,迪乌夫也表示,随着国际粮价的上涨,恐慌性购买和出口禁令有可能给价格上涨火上浇油,引发投机行为,并导致世界走向类似2007年至2008年那样的危机。“我不认为我们正走向一场新的粮食危机,但无疑是有风险的,”迪乌夫表示。

  有分析指出,小麦短缺是否会转变成一场粮食危机,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个因素:天气和各国政府的反应。尤其未来6个月里,天气将至关重要,因为全球供应将取决于澳大利亚和阿根廷在12月收成小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