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备战大国粮食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9:42  国际在线

  

俄备战大国粮食博弈

  受旱灾影响,俄罗斯今年粮食大幅减产,图为沃罗涅日州的农民在收割玉米

  出口禁令可能被其他粮食大国效仿,并被投机利用,引发全球粮食危机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燕玺

  “赶紧下点雨吧,否则今年真是血本无归了。”望着大片枯死的农田,5 年前放弃石油生意改行务农的俄罗斯企业家斯科布利科夫发出一声叹息。受百年一遇的旱灾和森林大火的影响,作为世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的俄罗斯,今年粮食产量骤减1/3。为保障国内需求,俄罗斯总理普京近日宣布,将暂时禁止对外出口小麦、玉米等农产品。一纸禁令引发国际市场对粮食供应的担忧,受此影响,国际粮价快速飙升,隐约浮现出2008 年粮食危机的影子。

  俄借减产打政治牌

  近年来,土地广袤的俄罗斯成为了世界重要的“粮仓”之一。除了保障本国的粮食供应和粮食安全外,俄罗斯每年都会向其他各国提供1500 万吨左右的粮食作物。根据俄政府原先的计划, 2010 年俄罗斯的粮食出口总量将达到2250 万吨。

  不过,从今年6 月底开始的历史罕见高温天气以及持续肆虐的森林大火,让俄罗斯政府的预想彻底泡了汤。据俄罗斯联邦农业部估算,俄国内约1/3 的耕地很可能颗粒无收。俄农业部已将今年的粮食收成预期从年初的 9000 万吨减少到了6000 万吨。 2009 年俄罗斯的粮食收成为 9700 万吨,今年该国的粮食收成很可能同比减少超过30%。

  为了保障国内粮食供应,抑制粮价上涨,俄罗斯政府已经临时决定,从8 月15 日至12 月31 日停止小麦、大麦、玉米等农作物的出口。而总理普京最近又表态称,基于明年粮食产量的难以预测性,为防止投机者囤积居奇,俄政府不会很快做出取消粮食出口禁令的决定。

  出于国内“维稳”的考虑,俄罗斯政府在特殊情况下禁止粮食出口,属于正常的干预行为。不过,这其中还隐藏着更深的玄机。

  俄罗斯《独立报》指出,尽管普京对外宣称今年俄国内市场的粮食需求量为7800 万吨,但实际上需求量并没有那么多。而俄政府手中目前还有2400 万吨储备粮和950万吨干预粮,即使今年粮食大幅减产,也不会从根本上危及国家粮食安全。

  有分析人士就此指出,近年来持续不断的极端气候让全球粮食生产处于一个十分脆弱的状态,世界粮食危机随时可能爆发。俄政府曾多次使用限制粮食出口的办法来显示自己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从而为以后可能出现的大国粮食博弈增加政治砝码。而今年罕见的自然灾害,为俄政府再次使出该招提供了机会。此次禁令的颁布直接影响了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波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俄政府的预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