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忍痛自“砍”司令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0:21  国际在线

  本报记者/汪雨

  为了裁减庞大臃肿的军事官僚机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8 月9 日宣布了一系列精简措施,其中最大的动作是撤销联合部队司令部。这是美国近代史上首次裁撤军事司令部,可见庞大的国防开支已让美国政府不堪忍受。

  为美军提供战前筹划美国有10 大司令部,包括太平洋、南方、北方、欧洲、中央和非洲6 个战区司令部,以及特种作战、运输、战略和联合部队 4个职能司令部。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军港的联合部队司令部成立于1993 年,当时名叫大西洋司令部,1999 年改为现名。

  2002 年,在其本土保卫和战区的职能分别被移交给北方司令部和欧洲司令部之后,联合部队司令部逐渐变为职能性司令部,负责一切联合作战事务,并为美军的全球人道主义和救灾任务等培养军事部队。

  据统计,美军目前共有100 多万支涉足联合作战的部队受该司令部辖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联合部队司令部都会派出官员深入战区收集数据。例如,当一份向伊拉克增兵的请求提交给相关指挥官或参谋长联席会之前,联合部队司令部会先根据形势进行评估,然后出具部署兵力的最终建议,并提交国防部。

  联合部队司令部前任司令是四星将军詹姆斯·马蒂斯,今年7月,他被提名为中央司令部司令。他的位置由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奥德耶诺接替。一名美军官员说,奥德耶诺的工作将是解散自己的司令部。

  达不到省钱目的

  不过,由于美国防务开支持续增长,尤其是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外界对于美国军方过于浪费的诟病此起彼伏,为此,盖茨决意向五角大楼每秒花费 2 万多美元的情况“开火”,而不具有实际作战功能的联合部队司令部便成为首个“替罪羊”。据了解,该司令部拥有5000 多名雇员,其中文职人员和军人约有 2800 人,民间承包商约3000 人,每年预算超过2 亿美元。

  盖茨还宣布在未来5 年削减至少1000 亿美元军费开支,其中包括:国防部外包人员预算缩减一成;部长办公室等单位、作战司令部员额冻结3 年;未来两年至少裁撤50 个将军职缺、150 个高级文官职缺。此外,他还下令冻结国防情报机构中高级行政岗位的数量,并对国防部的情报活动进行全面评估,以消除“不必要的重复”。盖茨还要求控制国防部飞速增长的承包商数量。据悉,承包商已经在国防部的人员总数中占到了39%。

  盖茨的“瘦身”计划一经公布,立即在美国国内引发激烈批评。很多议员担心军费开支减少会影响美国民众的就业。弗吉尼亚州6 名联邦议员联合签署一份反对声明,他们认为,撤销司令部可能“损害”美军的军事能力。

  前弗吉尼亚州州长沃纳说,撤销联合部队司令部并不能达到省钱目的,因为这一司令部的任务是实现“不同兵种部队之间的更大合作与节省开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