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从基层选公务员 港媒:"接地气"成京官必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 中央机关将首次从基层选公务员,香港《大公报》13日刊文说,此举是落实高层指示,在选官中更加注重基层工作经验。该报的文章形容说,“接地气”成为京官必修课。

  文章说,中国内地正在打出组合拳,逐步减少党政机关中的“三门干部”数量。所谓“三门干部”,即在指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直接进了机关门的新公务员。家门、校门、机关门,是目前中国不少新公务员的就业路线。

  文章说,在改革开放之后相当长时间内,政府选官看重高学历,这客观上造成了“三门干部”急剧增多,尤其是在北京的中央机关中,不少公务员自大学毕业进入部委,有的累次升迁至省部级高官,都从未在基层工作,不了解基层实际问题和需要着力的重点,对国情、民情把握不准,容易造成工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降低施政效果。

  正是基于此,近年来,中央已经开始试点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多管齐下,让公务员“接地气”。进入2010年,各方面的力度更大。首先是扩大从基层选拔公务员的力度,改变过度倚重大学毕业生的传统做法。

  文章说,此次,中央首次公开遴选基层公务员到中央部委任职,亦是“接地气”的一种方式,让这些基层公务员将“地气”即基层的真实情况带到中央来。

  近期,中组部推动了从中央国家机关中选拔60名正局级干部到各省市任职,担任厅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要职,同时从各省选调60名正局级干部到部委任职。这种双向互动交流实际也是“接地气”。

  文章指出,这些措施的组合使用,有利于拓宽公务员选用视野,优化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经历结构,形成从基层选用人才的良性机制,提高中央机关与基层的互动沟通效果。另一方面,也可以拓宽基层公务员的出路,激发其工作热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