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足群众知情权 政法机关普建新闻发言人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1:05  国际在线

  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群众知情权有效引导舆论 政法机关普建新闻发言人制度

  全国各级政法机关纷纷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最新数据显示:最高人民法院和各高级人民法院现有新闻发言人分别是2位和59位。

  早在2006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和各高级人民法院就已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目前新闻发言人制度在整个法院系统呈逐步推开态势。

  去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实行月度例会制度。最高人民法院有关新闻发言人解释说,此举旨在进一步落实审判公开原则,增强法院工作的透明度,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地介绍人民法院工作的有关情况,最大限度地加强与媒体的沟通。

  据悉,今年下半年,最高人民法院将组织开展法院系统新闻发言人培训和宣传工作人员培训,各高级人民法院将适时采取跟进措施确保培训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今年3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检察机关新闻发布制度》,明确检察机关实行定期新闻发布和日常性新闻发布相结合的新闻发布制度。《检察机关新闻发布制度》明确指出,最高检和各省级检察院应当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指导所属检察院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有条件的地市级检察院可以参照上级检察院的做法设立新闻发言人。定期新闻发布会原则上每季度举行一次,日常性新闻发布根据需要举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新闻发布制度》的印发实施,是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方便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加强对检察工作监督的一项重大举措。

  近年来,互联网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正日益成为公民行使监督权利的一个重要途径。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检察机关始终高度重视网络舆论,密切关注其中反映的司法不公、执法不严以及职务犯罪等方面的线索,了解广大群众的司法诉求,认真研究网民对检察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以此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2003年至今,公安部发言人办公室共策划、组织举办新闻发布会113场。这些发布会涉及公安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公安部发言人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发言人办公室在联络境内外新闻媒体,策划公安主题新闻宣传活动,开发、开展公安部网站建设,跟踪、掌握涉警舆情动态,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2003年、2006年和2009年,为提高公安机关新闻发言人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实战水平,公安部在北京举办了三次全国公安机关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及地(市)级公安机关分管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的负责同志和新闻发言人进行了系统的强化培训。截至目前,全国省、区、市公安厅(局)一级公安机关共设立新闻发言人70余名。

  公安机关通过设立新闻发言人,向社会公众广泛介绍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情况,树立了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积极、主动、有效的引导了涉警舆论。

  司法部和各省(区、市)司法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已普遍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目前,司法部有2名新闻发言人,各省(区、市)司法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共有新闻发言人35人。

  据司法部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介绍,司法部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成立了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司法部新闻宣传工作暂行办法》,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和工作机构,建立工作制度,通过召开新闻宣传通气会、领导访谈、署名文章等形式,及时对外发布司法行政权威信息,保持与公众的信息通畅,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引导社会舆论。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及部分地(市)司法行政机关按照司法部的要求,设立了新闻发言人,成立了工作机构,负责司法行政新闻发布工作。

  相关链接

  8月4日,包括浙江省委政法委在内的12个省委部门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刘树枝履职。

  8月3日,广东省深圳市18个党委单位的19名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深圳市委政法委新闻发言人林开榕表示:“会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为各位媒体朋友服务,为社会大众服务。”

  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新闻发言人为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秘书长或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视新闻发布内容,必要时,新闻发言人可邀请有关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活动,发布新闻并答记者问。(记者王斗斗 赵阳 周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