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积极准备“海上游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1:08  世界新闻报

  

伊朗积极准备“海上游击战”

  伊朗海军导弹艇(上)和鱼雷艇(下)

  本报记者/东阳

  为迫使美国或以色列放弃武力攻击的念头,伊朗正在全力发展海军,批量建造小型潜艇和快速攻击艇,加强对波斯湾海域的控制。据伊朗《德黑兰时报》8 月 11 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所属海军部队10 日刚刚接收了 12 艘共3 个级别的导弹艇和鱼雷艇。

  海军向小型化发展

  革命卫队海军指挥官阿里· 法达维在伊朗沿海城市阿巴斯港向外界透露,伊朗已经购买了一批“银翼杀手”型快艇,并为其装备了导弹和鱼雷发射装置。法达维表示,“银翼杀手”是一种英国生产的快艇。他还进一步透露,明年将有大批快艇加入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据报道,在 2005 年,该型快艇用27 个小时环游了不列颠群岛,足见其高速性能优良。

  另据伊朗法尔斯新闻社8 月 8 日报道,伊朗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近日宣布,4 艘伊朗国产潜艇已在该国南部水域投入使用,目的是保护波斯湾的安全。瓦希迪表示,除侦察并识别敌方水面(水下)舰艇外,这些潜艇还可用于运送特种兵。此外,它们还拥有快速下潜以及躲避雷达(声呐) 搜索的能力。

  受国内造船水平和国际制裁等因素限制,伊朗很难批量建造复杂的大型舰艇,而小潜艇和轻型武装快艇造价低且操作难度小,可大批建造并迅速服役,已经成为伊朗海军的首选。

  谋求野四两拨千斤

  美国方面不久前曾透露出有 “武力攻打伊朗”的选项,以色列也一直表示要打击伊朗的核设施。有分析称,伊朗频繁展示新装备就是想展示实力,令美国或以色列有所顾忌。

  伊朗官员反复表示,伊朗将有力应对以色列或美国打击其核设施的任何潜在威胁。伊朗警告称,一旦其遭到打击,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目前,美国海军已经在海湾地区部署了航母战斗群,对伊朗形成实质性威慑。

  无论是伊朗海军还是空军,都无法与美国航母编队正面抗衡。一方面,在波斯湾内部署大批小潜艇、鱼雷艇和导弹艇,控制霍尔木兹海峡能让美国认识到“动武的成本”;另一方面,在面对美军强大的海空打击时,快艇和小潜艇更便于转移(例如,快艇就可以直接装车进行陆上转移)和机动,生存能力相对较高。

  可见,伊朗在短时间内部署大批快艇和小潜艇,就是想和对手打一场“海上游击战”,以轻型、小型装备的灵活特点和数量优势弥补技术差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