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情报女掌门50刚出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1:37  国际在线

  

美情报女掌门50刚出头(图)

  利蒂希娅·朗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情报局局长

  她经常面带微笑,愿意和媒体打交道,常年的勤奋让她成功当选

  本报记者/陈枫

  8 月9 日,第5 任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局长利蒂希娅·朗走马上任,她也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情报局局长。其实,女性在美国政坛的地位不算低,担任政府部门“一把手”不足为奇,比如算上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在内,美国已经有三位女国务卿了。但是在带有神秘色彩而又关乎国家安全的情报领域,美国的16 家主要情报机构中还从未出现过女性首长。因此利蒂希娅·朗的上任就具有了历史意义。

  电脑极客冶的集散地

  在通往华盛顿杜勒斯机场的高速路两边,有一座两层小楼隐藏在树林后,它就是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它是美国16 个情报机构中最年轻的一个。其前身是1996 年10 月成立的国家影像和测绘局, 2003 年改为现名。它隶属于美国国防部,主要任务是为国家安全收集、分析以及发布地理情报。具体来说,它主要负责合成卫星图像,利用城市电线布局、土壤浓度等各种资料,构建地球任何角落的三维图像等任务,以此为美国军事和民事相关活动提供地理方面的信息。

  据称,这种三维地图用途广泛。比如,美国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部队利用它来判断特定地区的道路是否适宜坦克行进;墨西哥湾原油泄漏应对部门借助它来判定如何部署人力和物力;今年海地地震灾后救援和冰岛火山灰引发欧洲航空管制过程中也都用上了它。

  由于该机构职能特殊,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的工作人员多为理工科出身的技术专才该部门更被视为顶级“电脑极客”的集散地。其工作人员多数分散在华盛顿大都会区工作,明年秋天预计会迁到弗吉尼亚州的高科技园区内,也就是利蒂希娅履行就职仪式的地方。

  兼具工程与情报领域经验

  现年51 岁的利蒂希娅出生于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她有一头棕黄色短发,喜欢穿黑色套装。和一般情报人员不同,她经常面带微笑,也愿意和媒体打交道。她学工科出身,曾获电机工程学士学位和机械工程硕士学位。1978年,她的首个工作是在美国海军一个研究机构任实习工程师,并在那里工作了10 年,主要从事潜水艇声呐传感系统的研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利蒂希娅在工科领域的傲人资历,正是助推她成为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局长的重要因素。利蒂希娅已经在美国情报界打拼了20 多年。她1988 年加入美国海军部情报局,最初从事情报分析工作,后因工作出色不断受到重用和提拔,仕途一帆风顺。她历任海军部情报局副局长、国防部负责情报工作的副部长帮办、国防情报局副局长等职。无怪乎9 日亲自主持就职仪式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称赞她在工程和情报领域均有丰富经验,是主管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的最佳人选。

  出席8 月9 日举行的就职仪式的还有今年6 月刚刚上任的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詹姆士·克拉珀。克拉珀是利蒂希娅的良师兼益友,利蒂希娅有16 年时间是在克拉珀手下工作。克拉珀当天盛赞利蒂希娅是个 “非常勤奋的人”。利蒂希娅也没有忘记感谢她的恩师。她在发言中列出了9 位她应该感谢的人,其中有1 位是女性——— 琼斯·登普西,现供职美国五角大楼,正是她带利蒂希娅步入美国情报界。

  利蒂希娅在得知这一任命后非常高兴,她认为,情报机构并不是性别禁区,为国家服务也不分男女,“最重要的是了解这项工作的严肃性,并尽全力做好它”。

  美国情报界女性时代到来

  有美国媒体称,利蒂希娅成为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掌门人,似乎预示着美国情报界女性时代的到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安娜·艾索说:“这是美国历史上女性第一次掌管一个预算数十亿美元、雇员数千人的情报机构。”而在事业发展人人称羡的同时,利蒂希娅还拥有一个十分幸福的家庭,她与丈夫共育有3 个女儿。

  根据美国国家情报局统计,现在全美情报工作人员中,女性占38%;而在6 大主要情报机构中,担任主管职务的女性占27%。政府的统计数字还显示,过去10 年间,女性在情报机构中所占的比例逐年提高。

  因此,在利蒂希娅出任美国情报系统第一位女局长后,不少女性情报人员都希望此事能够改变美情报界 “重男轻女”之风,为她们的升迁之路带来更多机会。事实上,不少在美情报界工作多年,年龄在三四十岁左右的女性都普遍感到一个无形的“玻璃天花板”正在阻挠她们的职业发展,而利蒂希娅无疑让她们看到了希望。陈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