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卫组织终于承认:5名甲流专家与药企有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1:47  深圳晚报

  此前欧洲委员会曾提出质疑但遭该组织否认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世界卫生组织11日公开,一个由15名专家组成、专门评估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紧急委员会中,5人与制药企业存在关联。

  自去年4月墨西哥和美国发生甲流疫情以来,这个紧急委员会负责评估疫情并向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提出应对建议。

  紧急委员会由澳大利亚热带疾病教授约翰·麦肯齐领导,他的名字频繁出现在媒体关于甲流的报道中。不过,世卫组织从未提及委员会其他14名成员。他们的“神秘身份”11日首次为外界知晓。

  这些成员来自非洲、亚洲、欧洲、拉丁美洲和北美洲,大多数是科研人员和流行病学家,还包括一名塞内加尔外交官、泰国和智利公共卫生官员、两名国际航空旅行和卫生专家。

  虽然承认部分紧急委员会成员与药企“有关系”,但世卫组织认为,这一点不足以让这些人“全部或部分从紧急委员会成员名单中除名”。

  甲流全球大流行期间,多家大型制药商出售大批甲流疫苗,不少欧美国家因去年底过量购买,如今为“囤货”犯愁。

  欧洲委员会议员代表大会下属社会、卫生和家庭事务委员会6月初在法国巴黎发布一份18页报告,指认世卫组织制定流感疫情对策时不够透明,采纳与制药企业“有染”的专家建议,鼓励各国政府扩大疫苗采购量,带给药企丰厚利润。

  世卫组织一向否认这类指责,强调在流感大流行期间对紧急委员会成员身份予以保密是为使成员免遭不适当的压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