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器人灭火 咱省不多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2:49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李红汛 实习生 尹伊 通讯员

  郭抗抗 文 首席记者 张鸿飞 图

  对于人员集中、物资密集,且多为钢架结构的大公司车间,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建筑容易坍塌,极易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昨日,在郑州日钢天宇钢构有限公司厂房内,全省消防部队举行了首次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测试演练,作为全省装备最先进的郑州消防集中高技术设备,在“火场”演示了破拆、救援、紧急避险等专业动作,成为全省消防部队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灭火救援的范本。

  火场救生“掐表计时”

  下午3时许,测试演练正式拉开帷幕。由于厂房工作人员违规使用电气焊,引燃内部堆积货物发生大火,大量浓烟迅速蔓延到整个厂房,且厂房内有数名员工被困,现场一片混乱。

  接报警,消防队员及时赶到。侦察队员携带空气呼吸器、呼救器、救生照明线、个人导向绳、红外线成像仪等装备,采取从厂房两侧同时相向进入。仅两三分钟时间,侦察队员出来汇总内部被困人员数量、着火点位置等。

  救援立即展开。在营救厂房内被困人员的时候,外围人员专门有人拿着表在测试救援所用时间。报告员报告:攻坚一组抢救内部30米处一名被困人员用时1分15秒,攻坚二组抢救北部60米处另一名被困人员用时2分25秒,急救包扎用时1分39秒。

  事后省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火场救人,救援队员就是与死神赛跑,早一秒救出被困人员,就有一分生的希望。

  火场破拆用上最先进装备

  在演练厂房内,消防部门设置了卷帘门、铁丝网、玻璃幕墙三种模拟破拆设施。

  首先上场的破拆组利用无齿锯、双轮异向切割机破拆卷帘门。随着两种设备快速启动,仅仅用了41秒,1平方米的卷帘门就被打开。而破拆8毫米的玻璃幕墙,双轮异向切割机用时3分04秒。

  在演练现场,除了平时经常在火场看到的登高平台车、高喷车、水炮等常规消防设备外,这次出现在救援现场的大功率排烟车、水驱动排烟机、遥控移动灭火机器人(上图)、遥控车载水炮等高技术设备也集中亮相。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