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发烧友穿羽绒服“追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2:5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俞陶然 报道

  今天凌晨,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如期而至。上海的48名天文发烧友来到内蒙古自治区的辉腾锡勒草原,欣赏到了美丽的流星。不少观测者认为,这场流星雨“表现上佳”,可能超过预报的流量。

  穿上羽绒服守候流星雨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盛期在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6时前后。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有约100的ZHR流量 (理想状态下的最大每小时流星数)。

  昨天,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联合组团赴内蒙古自治区,下午抵达辉腾锡勒草原,那里海拔1800多米,东西长100公里,是典型的高山草甸草原。由于视野开阔,远离城市光污染,沪上天文发烧友在“天苍苍,野茫茫”的环境中守候流星雨。由于气温低,他们都穿上了羽绒服,感觉冷了就到蒙古包里呆一会儿,再出来观测。

  10颗火流星最令人兴奋

  “这里的观测条件太棒了!躺在草原上,能看到一条非常漂亮的银河。 ”随团前往的上海天文博物馆馆长助理张瑶告诉记者。

  今天凌晨零点起,来自英仙座的流星数量开始增多,几乎每出现一道亮度高的流星,都会引起人们的欢呼。到凌晨3点左右,流星雨进入“高发期”。据张瑶估计,3点—4点,每小时有一百多颗流星在草原上空出现,“与预报的峰值流量大体相当”。当一道道流星在夜空中划过时,天文发烧友们有的躺在草原上惬意地欣赏,有的用摄像机拍摄、记录流星数量,还有的用相机留下流星转瞬即逝的倩影。

  最令人兴奋的是,他们看到了10颗左右的“火流星”。火流星是指亮度非常高的流星。 “我们看到的火流星有黄色的也有绿色的,它们在穿行路径上留下一条条长长的余迹,别提有多漂亮了! ”张瑶兴奋地说。

  峰值流量可能超过预报

  今天凌晨,浙江安吉天荒坪也聚集了很多观测者。交大学生侯佳奇说,有20名左右的上海大学生在天荒坪观测。他们登上上海天文台观测站的屋顶平台,感觉不虚此行。在小侯看来,这次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值流量比预报的要多。

  上海市天文爱好者启明星联盟理事施 同伴在天荒坪上做了专业“计数观测”,记录到流星数197颗,“根据数据推算,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ZHR流量超过120,比预报的100要多。 ”今天,施 将整理出计数表格,上报给国际流星组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