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3家上榜企业已提前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2:5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劳佳迪 报道

  昨青浦区白鹤镇赵屯赵江路730号——淹没在二十余家民营小企业中,这是一个并不起眼的门牌。烈日与蝉鸣的夹击下,行人罕至的周边环境更显寂静。但亏损、关停、搬迁、易主……去年5月始,这个门牌背后却发生了一系列变迁故事。原先悬挂在厂房外的“上海亚伟印染有限公司”铭牌现已被替换为“上海岱金机械有限公司”。

  在工信部8日公开披露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中,上海共有3家企业上榜,亚伟印染正是其中之一。工信部给出的要求是整厂关闭,给定的最后期限则是今年9月底。公司属地白鹤镇经贸科科长叶兴其告诉记者,公司的提前关停也有自身经营不善的市场原因。

  上海提前达标

  事实上,上榜的另一家公司——同在白鹤镇辖内的上海白鹤洗染有限公司也在政府的行政调控与市场调节双重作用下,于今年上半年关闭。而工信部名单上,位于嘉定区南翔镇的上海集祥印染有限公司同样人去楼空。记者从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三家公司合计淘汰产能2294万米以上,已完成工信部要求上海淘汰印染行业2000万米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

  “去年5月公司就出现了经营困难的状况,后来开始陆续卖设备、疏散员工,并将厂房租给了生产板材的公司。”原亚伟印染有限公司老员工袁并强对记者回忆道,由于印染行业能耗较大,镇政府一直希望公司关停生产线,“另一方面公司资金链也难以为继,欠下了巨款。”据他介绍,亚伟有限公司原老板目前是以向岱金机械公司收取租金为生计,正在寻找新的商机。

  记者注意到,此次被关停的三家印染企业中,亚伟和白鹤都属于规模以下。“落后产能的淘汰本身不同于产能过剩,不是市场行为,是政府对企业的一种调控,但那些既受制于市场优胜劣汰法则造成的经营压力,又与产业大方针不匹配的企业更容易提前关闭生产线,或者被勒令淘汰旧设备和老工艺。”上海社科院长三角发展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郁青昨天对记者分析。

  郁青认为,目前上海有限的环境容量决定了必须限制高能耗、高污染的印染企业生产经营。“这几年,上海政府一直都尽量压缩印染企业,尤其青浦是水源保护区,印染企业更需要严加控制。”她告诉记者,上海印染企业已经非常少,主要已向浙江、江苏转移。据悉,此次3家企业都被工信部要求整厂关闭。原先接受印染产业转移的大户浙江、江苏也分别有89家、61家企业被列入名单,不同程度被要求淘汰染色机、卷染机、染色蒸化箱等设备。

  对于近日有媒体质疑工信部名单上许多企业早已关停、有“注水”充数之嫌的问题,郁青认为,工信部的名单汇集来自各地方政府层层上报,存在时差不足为奇,“有些企业是去年年底和上半年正式关停的,但经营危机和政府引导前期就开始了,正式启动时企业实际的困难需要解决的时间,所以不可避免存在信息采集上的滞后。”

  地方政府发力

  工信部给出这2087家企业的整改期限只有1个半月,如此雷厉风行的动作背后,隐含着“十一五”大限将至的压力。 “淘汰行业落后产能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它涉及到职工安置、资产损失、债务处理等多项复杂问题,应该建立相应的落后产能退出的政策体系。 ”昨日,荣格工业传媒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MikeHay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获悉,此次位列工信部名单的部分企业将获得一定程度的财政补贴。其中,上海、山东、山西等地地方政府都对按时按量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给予了经济补偿。 6月初,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亚曾对记者表示,为了严格按照排定的时间表打好“收官之战”,对今年内完成的产业结构调整项目,补贴标准将由每吨节能量300元提高到500元,单个项目最高补贴金额由原来的15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对上半年启动的产业结构调整项目,预拨补贴资金的比例在70%的基础上提高到90%;而对于9月底前启动的产业结构调整项目,预拨补贴资金的比例提高到80%。

  日前山东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上流出的数据也显示,“十一五”前四年,省财政用于淘汰落后产能的专项奖励补贴支出达6500万元,同时还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6635万元,用于淘汰奖励补贴、妥善安置职工,帮助企业转产。

  从个省分解落实情况看,淘汰任务较重、涉及企业数量较多的省份包括河南、山西、浙江、河北、云南、贵州等。其中,《山西省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山西省有窑企业按照熟料产能补偿,每1万吨熟料补偿30万元;水泥粉磨企业按照水泥产能补偿,每1万吨水泥5万元;无证企业给予适当的拆除费,有窑企业60万元,粉磨企业30万元。

  不过,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坦言,此次淘汰落后产能,遭受的主要阻力还是来自一些地方政府。他表示,以作为地方政府主要财政收入来源的钢企为例,地方希望工信部允许新建先进产能来置换应该淘汰的落后产能,但遭到工信部力拒。

  成本VS收益

  不仅失去被淘汰企业以往贡献的GDP,还要拿出资金作为经济补偿,这确实意味着地方政府在执行政策时将承受一定的财政压力。“从财政角度出发,政府执行淘汰政策的成本显然要高于收益,除了产量、就业的减少和补贴导致的财政支出增加外,制定标准、甄别企业、贯彻落实、检查监督、调整政策等行政管理成本也随之增加,而限制了企业微观决策的选择空间也降低了资源配置的效率。”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导梁东黎对记者表示。

  不过,他的观点也指出,执行淘汰政策的收益并非着眼于财政收支的改善。“淘汰落后产能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也就减少了与此相应的财政支出,同时提高了对资源的使用效率,有利于产业升级和市场供需平衡。”中国社科院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吕铁也认为,虽然产能过剩是市场判断,落后产能是技术判断,两者并非完全割裂。“在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过剩的产能一般包括落后产能,而落后产能的淘汰、退出能够改变市场的供求关系,减轻产能过剩的程度。”

  但也有业内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担忧:“淘汰落后产能还将是未来经济工作的重头戏,这对地方政府的长期财政支出是一场艰巨的考验。”工信部负责人曾预计,“十二五”减排目标不会低于15%。工业系统资深人士MikeHay还认为,未来应在一些长期产能过剩、产品结构不合理的行业也推动落后产能淘汰。“比如中国塑料行业由于宏观调控力度不够,致使企业有盲目上生产线的倾向,有的企业开工率不足,中低档长线产品生产过剩,有的企业产品加工二次污染很严重,必须淘汰。”

  记者注意到,此次工信部名单涉及18个行业,包括炼铁、炼钢、焦炭、铁合金、电石、电解铝、铜冶炼、铅冶炼、锌冶炼、水泥、玻璃、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制革、印染、化纤等。石化、电力等能源行业尚未在名单中涉及。

  今年5月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曾明确表示,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六个行业为今年一季度减排不力行业。而据吕铁介绍,电力行业10万千瓦及以下火电机组相对于60万千瓦、100万千瓦的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就属于落后产能。

  市场之手

  在吕铁看来,要破解上述问题,关键还在于摆脱对行政手段的过度依赖,更多采用市场经济手段优化配置资源,解决淘汰落后产能赖以生存的深层次问题,并建立起更完善的市场退出机制。

  “我国落后产能较突出的原因之一是要素价格扭曲、市场淘汰落后产能的能力较弱,在没有支付资源和环境等社会成本的情况下,落后产能仍有较大的利润空间,企业没有动力和压力改造技术和更新设备,所以淘汰落后产能最重要的方面是深化要素市场的改革,使环境、资源等外部成本能够进入企业的成本函数。”吕铁表示。

  “和发达国家一样,我们国家也存在着市场失灵,城乡之间、东西部地区之间存在着二元分割,在农村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廉价产品反而具有更强的竞争力,这就使落后产能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近年来高耗能、高污染等重化工业产品的价格快速上涨也给落后产能提供了生存空间。”吕铁认为,政府必须强制迫使落后产能淘汰出局。

  据悉,主动干预落后产能的日本积极采取了政府收购来报废设备的方式,即由政府与产业界合作预测未来供求,对“过剩部分”由政府出资收购报废,同时还由政府设立特定萧条产业信用基金,对按计划淘汰落后设备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并采用特别折旧制度,即允许企业把一部分利润作为固定资产折旧摊入成本以降低税收负担。 此外,日本还采用设备注册制度,限制非注册设备的使用,并于1965年制定新建了石油化工中心企业的标准,获批企业产能的门槛是年产乙烯能力达到10万吨,此后又将该指标提高到30万吨。而在淘汰落后设备方面,1964年“纤维新法”采用了废弃两台旧设备才允许添置一台新设备的“废旧更新”原则,1978年又对平电炉钢材制造业等萧条产业实施调整,废弃、长期封存与停用、转让过剩设备。

  据悉,此次工信部将对未在9月底前达标的企业实行吊销排污许可证等一系列行政约束。包括投资管理部门不审批核准新的投资项目,金融机构不授信,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批准新增用地,相关管理部门也不办理生产许可,已颁发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也将被依法撤回。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