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炫证女” 一场刺眼的示丑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3:03  国际在线

  

“北大炫证女”一场刺眼的示丑秀(组图)

  

“北大炫证女”一场刺眼的示丑秀(组图)

  

“北大炫证女”一场刺眼的示丑秀(组图)

  “炫证女”

  最近,“北大炫证女”风靡网络,她在网络上晒出了自己所考取的大大小小十几种证件,自称北大毕业,在家“宅”着月收入少则7000元,多则两三万元。(8月11日人民网)

  网络上,很多网友喜欢炫照片,有人炫车,有人炫名牌包,没想到当前风头正劲的是“北大炫证女”。看着潇洒趴在床上的她,床上放着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律师证、会计证、思科 CCNP、CCIE、国际“CFAA”、CFAI等好多证书,笔者不禁想问:炫一下证,就能证明自己很厉害吗?更何况,该女受到多方质疑:她到底是不是北大学生?这些证件是真是假?

  身材火辣、衣着性感、专业摆拍等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北大炫证女”很可能就是低俗炒作的“水货”。因为,虽然她称“姐,是北大毕业的。有了这些证,姐不用冒着烈日高温、被揩油的危险去挤公交地铁,照样在家里能挣到钱”,但这只属于一厢情愿的介绍,其中有假。如美国以及全世界公认的金融证券业最高级别资格证书——特许金融分析师英文简写明明是CFA,而她非写成CFAA,且面对质疑,“炫证女”并不敢亮出证件编号,那证件真实性如何保证?更重要的是,在北大,“炫证女”并不为人广知,那仅凭一张有无数证件的照片和自称“北大毕业”而不能出示相关证件,就能证明真是北大的?很显然,若“炫证女”不能拿出证据,她就是在利用网络炒作。

  退一步讲,姑且认为“炫证女”就是北大毕业,那么其炫证动机是啥?再退一步讲,有各种证件就值得炫耀,就真能代表实际操作水平和工作能力吗?本质上看,“炫证女”和“拜金女”,都折射出当下一些女孩被世俗侵蚀而展示出来的浮躁:一切向金钱看齐不值得推崇,那一窝蜂去考证同样不值得效仿。重视知识,没错,但学历仅代表学习过程,证件只能说明过去,并不能和实际能力划等号。

  “北大炫证女”撰文中,还特意提到鄙视富二代——靠炒房、靠老爸老妈致富不会被人尊重,靠自己本事挣钱才叫骄傲,更特意强调了“炒房不如考证,拜金不如拜知”。笔者认为,在这场刺眼的示丑秀秀中,鄙视富二代和不炒房并拜知,正是“炫证女”以及其团队(若有的话)找到的差异化角度而已,假设她称自己既拜金又喜欢富二代,那很快就会跟以往的各种女混为一谈,难以吸引人眼球了。

  网络时代,炒作层出不穷。“北大炫证女”的爆红,再一次证明了恶炒的渗透性无处不在,而红人们宣扬的各种“独家秘籍”,很可能就是带着气味的香花毒草,一不小心就毒死人不商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