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栋居民楼倒入贺江”事故追踪 已定性为滑坡地质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3: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8栋居民楼倒入贺江”事故追踪已定性为滑坡地质灾害
塌楼瞬间。

  事件回放

  8月10日,封开县江口镇东方二路41号至98号路段发生地质灾害,造成河岸边坡长500米、宽15米范围出现明显裂缝, 44座居民楼受到影响,8座居民楼坍塌。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共有137名受灾群众被妥善安置在江口镇实验小学宿舍,117名受灾群众投靠亲友。 (详见本报8月11日A3版、8月12日A5版报道)

  本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摄影报道)前日晚上到昨日上午,肇庆市委书记覃卫东赶赴封开,视察江口镇地质灾害情况,部署灾害处置工作。

  另悉,从省国土资源厅传来的消息称,封开县江口镇8幢居民楼倒入贺江事故已定性为滑坡地质灾害。

  针对当地发生滑坡地段,有关部门已对灾害危险区进行砌墙封堵,严禁人员进入。对受滑坡地质灾害影响的房屋,尤其是出现明显裂缝的房屋,已经采取裂缝贴纸和安装房屋裂缝监测仪进行监测,并对受影响河岸边坡进行立桩监测。 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当地将继续扩大警戒范围。据悉,封开县在36个重点防范的县(市、区)之列,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为484.26平方公里。

  惊险时刻

  斩断锚链 拖轮强行拖走住家船

  楼房欲塌 弃船紧急救走两渔民

  就在7栋临江楼房接连倒塌坠入贺江,直扑江边住家船的惊险一刻,封开海事人员紧急救走2名住家船居民。

  8月10日上午10时,封开县领导致电封开海事处:封开县旧沙场附近7栋宿舍楼因受地质灾害影响相继出现裂缝、倾斜等情况,可能对江边住家船形成威胁。

  接报后,该处立即派出执法人员驾快艇赶到现场,敦促住家船迁往安全地点锚泊,并告知必要时海事部门将强制迁离。

  下午2时30分,县领导再次致电:岸边地面出现下陷,楼房随时有塌陷可能。该处刘崇荣处长立即率3名执法人员赶往现场。现场仍有3艘住家船心存侥幸未迁离。此时,岸边楼房地基开始出现开裂、渗水,情势危急。见此情形,海事人员立即调来2艘拖轮强制拖走3艘住家船。下午3时45分,第一艘住家船开始拖离。

  当海事人员指挥拖轮拖离另外2艘住家船时,发现这2艘住家船由于锚泊时间长,一些锚已无法收起。海事人员马上斩断锚链,强行拖离。

  这时,岸边斜坡轰然下滑,岸上楼房失去支撑开始摇摇欲坠。刘处长见情势不对,大声呼喊放弃拖离住家船,强行将2名住家船居民撤离现场。两岸观望的群众此时也在大声呼叫:“楼要倒了,快跑。”说时迟,那时快,拖轮刚一启动,就听到后面“轰隆”一声,6栋楼房顷刻间倒下,直坠江中。此时拖轮加足马力,安全离开事发水域。紧接着,另外2栋楼房也相继倒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