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首单人民币出口买方信贷业务落户工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4:2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粱盛) 8月12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华为公司及其印度尼西亚合作伙伴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总金额达2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框架备忘录,同时还签署了在此框架下的首笔人民币出口买方信贷协议。这是迄今为止全球首单人民币出口买方信贷业务,对海外项目人民币融资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将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华为公司的印尼客户提供首笔金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的出口买方信贷,专项用于印尼客户向华为公司购买“在线计费系统”(Online Charging System,简称OCS)智能网计费平台系统设备。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以往的出口买方信贷业务主要以美元结算,对于此次使用人民币结算,工商银行做了精心准备,依托其境内外完善的服务网络,专门设计了金融服务方案,为印尼客户提供细致周到的一揽子服务。其中,工商银行在港机构工银亚洲为客户提供了综合融资及汇率避险方案,工行印尼子行则凭借其在印尼当地良好的客户关系和市场形象,为客户提供人民币兑换与跨境汇款等服务,得到了印尼客户和华为公司的一致好评。

  这位负责人表示,自2009年底成为首批海外项目人民币融资试点行以来,工商银行一直致力于探索在海外提供人民币金融服务的新形式。下一步,在做好人民币出口买方信贷业务的基础上,该行将不断完善全球化服务网络,创新海外项目人民币融资产品,加大跨境人民币结算推广力度,继续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中国商业银行为海外项目提供人民币融资,不仅有助于稳定外贸进出口,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加快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提高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程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