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地耗巨资造山寨建筑 是否该划归"三俗"行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4:37  国际在线

  

各地耗巨资造山寨建筑是否该划归"三俗"行列(图)

  近日,江苏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阜宁县斥巨资建造山寨版中国馆一事引发媒体关注。2010年5月6日记者在阜宁县看到,在质疑声中,山寨中国馆主体工程已顺利竣工,周边附属设施的完善施工正在进行之中。当地命名该馆为“中华情雕塑”,总造价350万元。 中新社发 李根 摄

  近期,各种形式的媒体都在关注文化发展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反三俗”,对此各人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不分香臭美丑争夺所谓的名人故里是“三俗”,有人认为蓄意制造出位的城市形象宣传口号吸引大众眼球是“三俗”……这些文化建设中的不良现象出现后纷纷受到人们抵制。那么,对于各地频现的耗费巨资“打造”山寨建筑的现象,是否该划归“三俗”行列,加以纠正呢?本期让我们共同关注那些曾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山寨建筑。

  山寨建筑往往参照某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原型进行模仿式建设,从建筑选材到建设规模,虽然不一定像“原著”般形神兼备,最终却也总能模仿出个五六分形似。如今谈起它们,人们总能如数家珍般指出一两个经典案例,譬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山寨“天安门”以及山西省临汾市的山寨“天坛”。对于这些山寨建筑,人们在笑谈之时总不忘评价一句:俗,没创意,劳民伤财。可是,在众多责骂声中,为什么依然还有山寨新秀层出不穷?

  县城里的“东方之冠”

  前不久,网上出现一篇图文并茂的热帖,称江苏省阜宁县204国道和329省道交汇处,有片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耕地被用来建造市民广场。广场中央有座红色建筑已经初现雏形,建筑高约24米,四方形的平台边长约50米。上部是四方冠形结构,其6层架空层全部为钢架结构,下面还有4个钢筋混凝土大立柱。整个建筑从外形上看与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相似。网友戏谑地将其称为“山寨东方之冠”。

  消息传开,有媒体到现场调查,经在场人员介绍,阜宁县这座永久性建筑是作为城市形象标志而出现的。施工设计图显示,该项目名称为“阜宁县规划局雕塑”,工程于今年2月份开工。

  如果工程按计划进行,目前应该已经竣工。最初的发帖人声称,这项侵占耕地的工程耗资上千万,之后阜宁县政府新闻办回应,这个雕塑是应群众要求建设的,目的是弘扬世博文化精神,展示阜宁新形象,既没占用耕地,也没耗资千万,而是投资不超过100万,同时还表示网上有争议是可以理解的,是正常的质疑,不会追究发帖人的责任。

  本报记者与阜宁县文化局、规划局以及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希望了解情况,让记者意外的是,本已经过媒体报道的事件,如今该县这些相关部门竟然口径一致对外声称对建造雕塑毫不知情。

  疑惑中,记者又在网上看到阜宁当地网友的发帖,有人称这“东方之冠”用的优质钢材就有600吨,有人表示,可惜了大片农民糊口的土地被用来“养眼”了。更有人言辞激烈地表示这座雕塑根本没有实际用途,纯粹是形象工程。

  当然,也有对此表示支持的民众。他们认为阜宁缺少公益性的建筑,缺少能让百姓茶余饭后走一走、看一看的地方,这个建筑不仅能够给这座县城增添一丝亮色,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闲暇放松的去处。也有人表示,这样的形象工程,或许对当地招商引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能有一些帮助。至于这种有益性假设,也只有在将来的发展中看结果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