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届“泛北”论坛南宁闭幕 形成系列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8月13日电(记者 黄瑞 林艳华 黄艳梅)第五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8月13日上午在中国广西南宁闭幕。会议认为,泛北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东盟全面合作的新亮点,各方就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通道建设、加快产业发展和航运、港口、物流合作等形成系列共识。论坛发布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通道”建设联合倡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在闭幕式上说,5年来,泛北合作务实推进、创新发展,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平台;泛北合作联合专家组成立以来开展有效工作,通过《关于加快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行动建议》;泛北合作中方秘书处已经挂牌成立,成功召开泛北智库峰会。以贸易、产业、交通和港口物流为重点的合作不断深入,连接泛北各方的铁路已经初步实现对接,公路网络正在加快建设,泛北部湾港口合作日益加深,航空合作日益密切。

  陈武表示,泛北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中率先受益。2009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2130亿美元。其中,中国与东盟泛北国家的贸易额达2084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97.8%。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最前沿的广西,2009年与东盟泛北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占广西与东盟贸易总额的99.33%。

  陈武说,泛北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东盟全面合作的新亮点,符合泛北各方的根本利益,符合当今世界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潮流。

  第五届“泛北”论坛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主题,举办北部湾对话世界500强活动,共同探讨北部湾投资发展路径。与会代表认为,泛北区域各方具有良好的地缘经济关系,存在着生产要素的互补性、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性和产业结构的梯度性,具备区域经济合作的现实基础。

  港航物流合作成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新亮点。与会代表认为,中国与东盟90%以上的贸易集中在泛北国家,大部分贸易都是通过泛北部湾海域港口来完成,“加强港航物流合作,共建海上国际大通道”是加强泛北合作的战略重点之一。本届论坛上,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中国海口港、广州港以及新加坡万邦航运公司、泰国RCL宏海箱运公司、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新加坡裕廊港等签订合作协议或缔结友好港,泛北合作务实推进。(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