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谋求增加亚洲空军基地 强化对华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4:42  国际在线

  

美军谋求增加亚洲空军基地强化对华战力

  资料图:位于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

  美国政治评论网站11日文章称,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称,美军空海一体对华作战的最大软肋是战时缺少可供战机起降的充足的亚洲空军基地。为此,华盛顿正投入巨大的资源建设其与亚洲盟友的关系。除了与澳大利亚和其他传统盟友加深关系,美国空军和海军还为印尼和菲律宾国力较弱国家提供训练和人道主义援助,以获准使用后者的空军基地。

  美军欲强化空海一体对华作战力量

  文章称,20世纪80年代,北约部署在欧洲的地面部队曾经面对规模庞大的华沙条约部队。当时,为准备应对苏联为首发动的袭击、克服华沙条约组织在数量上的优势,北约采取了一项革命性的新战略,这就是所谓的“空地一体战”概念,该概念源自美国陆军训练指挥部,其内容是将北约的坦克和导弹步兵部署在前线,并由挂载智能弹药的喷气战斗机提供支持,就能打败规模较大的华沙军队。

  然而,“空地一体战”概念在欧洲从未获得证明自身的机会,但它的原理却为美军在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以及2003年入侵伊拉克行动中地面作战奠定了基础。现如今,美国海军希望发展“空地一体战”的一些改革潜能,以便在面对中国军力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努力维持美军在西太平洋上的优势。不过,美国新兴的“空海一体战”学说,却面临着因缺乏现金和硬件而被放弃的风险。但美国的盟友可能会帮助华盛顿政府弥补资源上的缺陷,从而降低空海一体战的危险。

  文章指出,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今年2月的一份报告透露称,“空海一体战”概念起源于美国空军总参谋长诺顿·施瓦茨将军和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在2009年9月签署的一份机密备忘录。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与美国国防组织特别是海军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现任海军副部长罗伯特·沃克先前曾是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一位分析家。

  这份报告指出,“空海一体战”旨在评估美国的兵力投射能力在面对中国构成的军事挑战时如何得到保护”。该中心强调了北京快速扩张的潜艇、弹道导弹甚至反卫星火箭部队,打算扰乱并破坏美国及其盟国在太平洋的空军和海军部队,多数是在中国大陆袭击台湾地区的情况下。

  今年5月,美国防长盖茨在马里兰州发表讲话时,正式提出了“空海一体战”概念,他呼吁美军采取行动应对这些发展。他说五角大楼必须重新考虑买什么以及怎么买——购买在中国武器射程之外,可提供深度观察及打击能力的系统。盖茨还补充称,这可能意味着美国会投资发展射程更远的导弹、改良型监视系统、更多海基导弹防御系统以及更具致命性的潜艇部队。

  不过,盖茨明确指出,投资方面的转变并不意味美国的军事预算会增加。盖茨表示:“人们对国防预算的期待会随着时间而变化,更不用说国家的战略力量,它们与国家的综合财政和财务健全存内在固有联系。而且在这方面,我们不得不接受一些严峻的现实。”

  盖茨称:“方法之一就是采取更多创新战略和联合方式。”在军事用语中,“联合”意味着把两个或更多个习惯单独作战的军事分支结合成一个精简的部门。在这种情况下,“空海一体战”需要开展节约资金的机构改革,就像在使用新技术及战略时那样。国家战争学院指导员伯纳德·柯尔(BernardCole)称,这一观念“意味着海军和空军要为最大限度地使用日益稀缺的资源而做出的努力。”不过,科尔也表示,他的观点并不代表美国政府的观点。

  美军拉拢亚洲盟友谋取空军基地使用权

  五角大楼素因冗余现象而臭名远扬。目前,美国空军及海军都在单独研发反舰导弹、对地攻击战机以及击落来袭弹道导弹的不同方式。不过,空海一体作战或许能通过鼓励空军及海军合作,从而减少相关研发费用。盖茨已承诺要对那些可通过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的技术进行再投资。迄今为止,该承诺已经引发了一些改革。今夏,空军参谋长施瓦茨与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联合签署了一项命令,要求空军及海军将各自“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编队合并,共享人员以及训练等其他装备。

  柯尔告诉世界政治评论网说,空海一体战中官僚政治与技术障碍是“最容易克服的”。他说:“目前,美国仍在很大程度上引领着全球的革新,并且具备应对任何军事技术挑战的必要智谋。”据澳大利亚战略政策集团分析家安德鲁·戴维斯透露,从本质上讲,空海一体战概念的最大障碍可能是外交。

  文章称,为支持部署在太平洋的兵力,华盛顿政府已向构建联盟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不再局限于澳大利亚以及其他传统合作伙伴。迄今为止,美国空军及海军已向印尼、菲律宾等较弱国家提供训练及人道主义救助,这或许会换取后者为美国提供新空军基地。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在其最近一项研究得出结论称,空军基地使用权可能是美国对华战的主要软肋。

  同样地,美国海军已花费数年与日本方面协商,以扩展对日本最南部、军事化程度最高地区冲绳岛一主要空军基地的租借期限。不过,美军在该基地的行动不得人心,并且意外地加速了前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下台。

  此外,今年8月,美国海军还开展了一项惊人举动——在越战结束30年后,美国海军派遣一艘核动力航母与越南部队共同进行海上演习。对于华盛顿政府来说,越南、日本、印度以及澳大利亚都是其应对崛起中国的有效壁垒,而且它们也是空海一体战概念的主要潜在促进者。

  不过,戴维斯表示,对这些盟友来说,空海一体战却是“好坏参半”。他说:“美国所有的盟友显然都希望美国继续参与亚洲地区的行动,并希望美国支持他们。但问题是他们目前根本不知道空海一体概念是否会得到一些可靠行动的补充。”

  戴维斯警告称,如果空海一体战无法突破技术及官僚政治障碍,而只是一种渴望,那么这可能“会加剧紧张从而产生不良影响”。以澳大利亚为例,堪培拉政府“可能会谨慎考虑是否参与一场战争。我们很可能会对美国提供广泛支持,但却不太清楚这是否会转化为参战的承诺。”

  文章最后指出,虽然存在这样的风险,但目前尚无迹象显示美国会在准备对华作战的过程中放弃空海一体战概念,尽管人们都不希望美中之间真的爆发战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