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崇左呼吁建“一廊六国”口岸城市合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海8月13日电 (冯抒敏 周云 田菊)中越边境城市广西崇左市常务副市长蒋连生8月13日在2010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市长论坛上指出,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大动脉的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目前陆路通道整体交通网络尚欠发达,严重制约东盟各国与中国间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和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是次“泛北”市长论坛的轮值主席,蒋连生在会上指出,今年初正式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推动了东盟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便利化,令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经济圈和西南经济圈结合部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中国内陆及港澳台地区与东盟各国之间货物的集散地和中转枢纽,“全力推进与越南等东盟国家铁路、公路互联互通建设,构建中国—东盟交通大动脉迫在眉睫。”

  蒋连生说,作为连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各国的节点口岸城市,崇左将在未来数年内重点推进一批至云南以及防城港、钦州等广西沿海沿边城市的铁路、公路建设,加快形成广西南宁—崇左友谊关—越南河内便捷的现代化铁路、公路运输系统,并扩大与越南乃至中南半岛各国铁路客货联运的规模和水平。

  直线距离约2500公里的南新经济走廊,途径中国、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六个国家的十余个城市,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联系和交往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这一中国与东盟重要的跨国产业经济带还经过中国凭祥与越南友谊等十个口岸城市。

  蒋连生向与会泛北城市各方呼吁,共建南新经济走廊口岸城市便利通关磋商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各国边境城市在口岸通关程序、检验标准等领域的沟通与合作,以尽快突破日益凸显的口岸通关“瓶颈”。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