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女性避孕药使用率下降 避孕套使用率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口服避孕药面世至今50年,经过不断改良,副作用已大大减低,但香港女性使用率却一直下降。有妇产科医生说,港人对避孕药存在不少误解,例如服食避孕药会增加患乳癌机会、停药后实时怀孕会生畸胎或长期服药会不育等,以上种种观念全属谬误。他强调,避孕药药效只能在体内维持24小时,正确服用避孕药除可避孕、调节排卵周期及减低经期不适,有研究更证实避孕药可减低患卵巢癌及肠癌风险。

  香港家计会调查发现,2007年仅8%受访妇女服食避孕药避孕,较1982年的27%大幅减少;但使用避孕套的比率却由1982年的20%,增加至2007年的63%。妇产科专科医生兼亚太区避孕理事会理事李福谦相信,这现象与港人误解避孕药会“伤身”有关。

  李福谦表示,新一代避孕药成份为“雌激素”及“黄体酮”,可调节月经周期,减少经痛及经血量,部分低剂量避孕药更能改善皮肤,研究更证实服用避孕丸能减低患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机会,效用更可在停药后维持15年,统计又显示服食避孕药可减低患肠癌风险,但原因未明。不过,服食避孕药有恶心、轻微阴道出血等副作用,长远也有机会增加患静脉栓塞及心血管疾病的机会,但风险不高。

  现年40岁的Wendy,自17岁起经期紊乱,曾经试过每3个月来经一次,试过经期维持20多天,令她非常困扰,后来被诊断为“荷尔蒙失调”;医生建议服用避孕药调经,才回复正常来经,但药物引致她局部水肿,遂自行停药。近几年,Wendy因经痛问题获医生处方超低剂量避孕药,现时经期变得有规律,经痛减轻,连水肿问题得以解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