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省3000名检察官下乡为农民“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5: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8月13日电(吕子豪 马玲娜)12-13日此间召开的河北省涉农检察工作现场会透露,该省自2009年以来,有711个农村检察工作队3000余名检察官把办公室搬到了乡村,在家门上为农民兄弟“维权”,受到了群众的普遍称赞。

  据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张德利介绍,该省组建了包括带队基层院负责人、工作队成员在内的农村检察工作队711个,深入全省18993个村庄,围绕宣传法制、接待信访、受理举报、查办案件四项任务全面推进涉农检察工作,有效保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张德利说,在宣传法制方面,各级检察机关深入研究探索更加适应“三农”特点的新形式。期间,保定市检察院于今年4月开展了“涉农检察工作宣传月”活动,以宣传促监督、以监督促公正,以宣传促预防、以预防促廉政,以宣传促办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了解,该省通过在乡镇设立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室或涉农检察工作室(站),聘任涉农检察联络员、信息员等方式,开展预约接访、下访、巡防活动。通过该省建立的“绿色举报通道”,工作队今年来共受理涉农案件举报2272件,受理涉农民事行政案件227件,立案侦查涉农职务犯罪132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275.45万元。

  张德利透露,为保障支农惠农资金到位,检察机关还责成省财政厅改革了支农惠农资金的下拨方式,由原来的逐级下拨改为直接下拨到乡村,减少中间环节,增强了涉农资金的安全运行系数。

  目前,河北省各级检察机关共建立完善涉农检察工作制度、机制、职责、考核标准等9大类36项。(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