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强制游客消费事件频发:"零负团费"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6:17  国际在线

  新华网海口8月13日电(记者周慧敏)继“香港阿珍”和“港澳团游客拒绝消费被导游辱骂”等事件爆出后,海南日前发生一起导游涉嫌强迫游客消费事件。该导游对游客的一番“训话”,带着明显的强制色彩,令人啼笑皆非。

  近年来,在全国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的背景下,导游变相强制游客消费事件还是频频发生,根源在于旅游市场长期存在的“零负团费”经营模式。

  导游变相强制游客消费

  “大家要记住,导游也一样,是向‘钱’看的。”日前,一段《雷过香港导游阿珍海南导游“训话”视频》在网上曝光,海南金沃德旅行社导游肖某的“雷语”引起普遍质疑。

  来自江西的游客梁小姐在网上发帖称,7月29日,她在海南参加了一个由北京、广东等地的27名游客组成的散客团,由海南金沃德旅行社导游肖某带队。从上车起,导游肖某就很少介绍海南的风土人情,而是一直描述海南的水晶怎样神奇、对人体有什么好处,花言巧语想让游客消费。而且,导游带游客听各种购物宣讲,并参加购物3次以上,用时超过参观景点的时间。

  在旅行过程中,肖某要求游客增加3个自费景点,当部分团员不想额外消费旅游项目时,肖某就进行了一段“训话”:“(像你们这样)我先看看别人,别人再看看我,这样看来看去,你就(算)看到明天,该玩的一个都没玩,就这样等着吧。到了今天、明天、后天,(结果)哪儿都没去成。这个车也不是奔驰,也不是宝马,就在这个车里面坐着。师傅对我们好,开着空调;师傅不高兴连空调都关了,他是没有义务的。”

  “在我们旅客感觉中,导游就是一个产品推销员或者说是几个产品的推销员,时不时进行购物宣讲,而很少介绍海南的风土人情,试想这样的导游称职吗?而且合同上清清楚楚写道,整个行程表中不超过3个购物点,而导游一天就不止带我们去3个购物点。”梁小姐说。

  很多网民认为,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的背景下,竟然还出现变相强制游客消费、如此向“钱”看的导游,值得海南乃至全国旅游市场管理部门深思。

  导游自曝:团费太低消费补

  导游肖某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带团讲解时,“也会有一些暗示游客消费的言语,因为他们的团费太低了,需要通过一些适当的消费补回来”。

  肖某的话一语道破目前旅游行业普遍存在的潜规则——“零负团费”,即旅行社在接外地组团社的游客团队时,分文不赚只收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收客,然后倒手卖给导游,导游不仅不能从旅行社获取工资,还要向旅行社交费。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团费不够,导游就从景区、购物点、餐饮等旅游项目中想方设法套取高额回扣,从中获利和“填坑”。

  肖某表示,他也是低团费的受害者,或者说海南部分导游也都是低团费的受害者。“我们也想好好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但现在的情况是,海南的导游没有工资,这样的现状迫使导游在提供旅游服务的过程中,加入一些商业性的东西,虽然这样会导致一些游客不满,但这都是没办法的事情。”他说。

  业内人士认为,导游的工资等合法劳动权益没有得到保障也是导游“宰客”的重要原因。去年5月1日实施的《旅行社条例》明确规定,旅行社聘用导游人员应当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向其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报酬。但实际上,大部分导游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没有从旅行社领取工资,相反导游需要向旅行社“买团”,旅行社已经变为游客与导游之间的中介机构。

  目前,海南省旅游委已经对导游肖某作出处罚决定:吊销其导游资格,永不录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