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前官员“冒死”再赴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6:18  国际在线

  

大陆前官员“冒死”再赴台(图)

  张铭清(右)和自己的模仿者、台湾知名艺人邰智源亲切合影

  台湾民众心中自有一杆秤,偶遇张铭清时个个惊喜不已

  本报记者/吴灿

  睽违台湾近两年后,国台办前发言人、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本月初再次登岛,展开为期一周的学术研讨。张铭清是台湾老百姓最熟悉的大陆人士之一,台湾综艺节目一度极爱模仿他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神情。但真正让他成为全岛皆知的人物,是2008 年他访台时遭到“台独”分子攻击后。

  上一次的不愉快经历让外界纷纷担忧张铭清此行的安危。但实际情况是,这次除了少数绿营分子闹场外,大部分台湾民众偶遇张铭清后,先是惊喜,然后纷纷要求合影,连警察也不例外,甚至还向他敬礼。

  “我没那么脆弱”

  8 月2 日,由实践大学举办的第15 届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台湾举行,主办方特意邀请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参加,希望他能将研讨会成果带回大陆分送有关部门参考。对此,张铭清欣然答应,并允诺一定完成这个任务,并将研讨成果转变成推动两岸发展的具体举措。

  据报道,对于这一行程,张铭清家人是不太赞成的。因为两年前,62 岁的张铭清在台南参观时,被绿营支持者推倒在地,不但后脑勺被打,连眼镜都被打飞了出去。当张铭清准备乘车离开时,有“台独”分子甚至跳上张的座车车顶狂踩,试图阻止张铭清离开。当时这一粗暴场面经媒体曝光后震惊岛内,引来舆论痛批。张铭清夫人得知丈夫被打后,一度哽咽,说:“我没什么好说的,我只要我的丈夫平平安安回来。咱们都是同一个祖宗,咱们不应该这样,希望他们将心比心。”

  鉴于此,张铭清的儿子曾劝其放弃登岛,形容此行是“凶险之旅”。但张铭清最后还是毅然前行,他在研讨会上表示: “只要对两岸有好处,即使凶险也要来,马革裹尸也不在乎。”

  果不其然,“台独”分子不愿错过这个绝佳的“表演机会”,2 日当天便到研讨会上闹场。他们不但在场内叫嚣,还与安保人员互相拉扯,打断会议进程。但有备而来的张铭清对这种场面已经见怪不怪,旁听的民众也一一安坐在椅子上,并未受到惊扰。最后,绿营人士连海报都还没来得及打开,就被安保人员请出场外。会后对于媒体的追问,张铭清回答得一派轻松:“我其实也没有那么脆弱。”

  警员敬礼被恶炒

  尽管绿营有意闹事,但所谓形势比人强,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深化发展,台湾民众对大陆同胞心中自有一杆秤。据台湾媒体报道,张铭清在这几天的行程中偶遇不少台湾民众。大家认出这位名人后先是惊喜不已,随即上前要求合影,张铭清也乐得配合,一路上气氛愉快。其中最刺痛“台独”分子神经的是,张铭清赴花莲太鲁阁公园参访时,当地警察局特意派出警员保护。在 TVBS 电视台播出的新闻画面中,只见张铭清跟一名花莲警察握手致意,两人一起开心合影后,警察还向其敬礼。

  这一话题顿时被绿营拿来爆炒,痛批警方“自贬身价”。花莲警方则召开记者会回应说,一切均符合法令与警方勤务规定。至于绿营质疑的派出“上百名警力”保护张铭清,警方纠正说这是以讹传讹,两天合派警力未超过50 人。

  除了民众和警方的友善,拥有百万信众的岛内宗教界代表、佛光山创办人星云大师,也在3 日亲自接待了张铭清。星云大师致赠了亲撰的墨宝“应世无畏”,勉励张铭清在各种环境中都能应付自如;张铭清则回赠由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谷向阳所撰的“人间佛教”墨迹。此外,张铭清还参观了位于桃园慈湖、头寮的“两蒋”陵寝以及蒋介石铜像雕塑公园。由于行程低调,执行安保任务的警察私下表示,事前根本不知道保护的对象就是 “副会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