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科技企业反思“血汗工厂”(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6:22  国际在线

  

台科技企业反思“血汗工厂”(图)

  150名岛内教授抗议出现“血汗工厂”

  本报记者/韩朵朵

  在富士康公司大陆工厂发生连续跳楼事件之后,岛内知名企业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简称台积电)的陈姓女员工在8 月7 日深夜 11 点钟,也以同样方式走上了不归路。

  这名26 岁的陈姓女员工刚刚进入台积电两个月,她在遗书中写道:“每一天都想死,又想活。可是真的好难,明明不想找借口,但总学不会。”她还提醒家人即使自己自杀,已经快到期的寿险也可以领,不要忘了。据警方透露,根据遗书内容判断,该女自杀的原因可能是工作压力太大,在想跳槽但又没办法的情况下选择了跳楼。其父证实了这一说法,她的姐姐也从该公司同事处得知妹妹不太适应新工作,和同事相处也不太好。

  这一事件让原本就心惊胆战的岛内企业更加焦虑。在富士康事件之后,岛内企业都认识到此类事件对企业影响之大。台湾最大的新竹工业园区目前已经展开相关部署,各企业高层都要求管理层严防自杀事件发生,并启动了开设心理辅导、启动求助热线等措施,尤其重视新员工对企业的适应情况。

  据相关机构指出,岛内科技行业压力之大众所周知。两年前全球金融海啸爆发时员工担心被裁员,但现在员工则是担心景气回升后,生产线部门被要求加班,这在精神或是体力上对员工都是一大考验。不少科技园区员工私下开始耳语,继富士康、台积电之后,下一个是谁。而岛内舆论则呼吁,台湾不该有血汗工厂,要尊重员工的福利和劳动条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