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开通全国首家传播抗灾减灾科普知识视频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6: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8月13日电 (田伟)13日上午,吉林省抗灾减灾科普视频网站(kepu.jlqbs.com)正式开通。据悉,这是全国首家在网络上把数字图像与文字结合起来的传播抗灾减灾应急避险知识的综合视频网站。

  该网站由吉林省科技厅主办,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承办。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元彪介绍,由于极端天气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春季南方大旱、北方大寒、玉树地震……进入7月份,吉林省又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大洪灾。在此背景下,吉林省抗灾减灾科普视频网站应运而生。

  据了解,该网站自今年4月玉树地震后开始筹建,历时100天完成,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8月13日正式开通。该网站包括三大方面内容:洪水、地震、泥石流、火灾等7种自然灾害的表现及避难知识;急救、食物中毒和野外生存等6种应急避险知识;防灾减灾动态、预警信息、科研成果、专利技术及在线咨询等11个方面的相关知识。李元彪表示,这些内容会及时更新,并对公众完全免费。

  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陈维友介绍,与时下众多网站以单一文字和图片构建的传统做法不同,该网站主要特点是,通过把网络、视频、音频等技术相结合的传播方式,达到图文并茂、声情并用、生动互动的现场效果。

  同时,该网站也是一个方便大家学习应急避险、抗灾自救的信息平台,具有推介科技成果转化专利技术项目和在线洽谈等多种功能,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实用性和参与广泛性,大家可以通过声像方式,从中广泛了解世界及中国近年来发生的水灾、地震、泥石流、火灾等7种严重灾害及安全避险方法等知识。

  相关链接:

  今年七八月份吉林省百年一遇的洪灾发生后,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采取了多项措施,发挥出自身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为抗洪抢险服务。

  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元彪介绍,为向大家更好地介绍灾害知识,该所发动员工,加班加点,用48小时编印了《防灾减灾百问百答手册》3200册,涉及洪水知识、防疫防病、应急避险自救、生产自救等内容,及时发放给了灾区群众。还免费为灾区和受灾群众提供科技成果专利技术、免费进行科技项目评估、推广和融资等一万多项(次)服务。

  此外,该所还组织所有53名职工为灾区捐款1.65万元人民币,以支援其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