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旁观者》:100年内全部人类将生活在城市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6:35  国际在线

  

《旁观者》:100年内全部人类将生活在城市中

  于8月12日出版的英国《旁观者》杂志封面

  封面故事:100年内全部人类将生活在城市中

  文章内容:重庆目前的人口已经多达3000万人,重庆之于中国就像芝加哥之于20世纪的美国、曼彻斯特之于19世纪的英国,其发展速度超越常规。每天平均1500多人涌入重庆,它已经成为巨大的都市,而将来这种巨大都市将接收全球所有人类。定义21世纪的因素除了战争、衰退以及气候变化外,人口从农村大量涌入城市也将入选,这是每个政治家、经济学家以及社会学者必须要考虑的关键问题。因为到本世纪末,全部人类可能都将生活在大都市中。

  这种始于发展中国家的“终极大移民”自二战后即已出现,现在达到了高潮,最后全世界三分之二的穷人将不可避免地涌入城市。这听起来令人感到恐慌,特别是生活在城市中幸运、富有的西方中产阶级,向城市移民将导致紧张、冲突以及文化碰撞,但这也意味着贫穷和苦难的大幅降低,以及结束人口持续无限制的增长趋势。

  现在,欧洲、北美、澳大利亚以及日本,向大城市移民已经接近完成,乡村人口仅占总人口的5%到25%,只有不到5%的人口从事农业。而南美、亚洲以及非洲,正渐渐开始这种移民,目前只有41%的亚洲人和38%的非洲人生活在城市中。这种情况正在快速改变,从现在开始到2050年,世界大城市将接收31亿人。联合国人口署保守估计,2019年全球乡村人口将停止增长,2050年将下降至6亿人。

  印度农村人口2025年达到顶峰9.09亿,2050年缩减为7.43亿人。非洲、亚洲以及中东,每月将有500万人成为城市居民。从2000年到2030年,亚洲和非洲城市人口将增加一倍。到2025年末,世界60%的人将生活在城市中;2050年时,城市居民将占70%;到21世纪末,全世界人口都将居住在城市中,即使是非洲穷国。 (杨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