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文汇报:欧美债务尾大不掉 拖累全球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6: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13日刊出社评《欧美债大不掉 拖累全球复苏》。社评说,全球经济在近日有回落趋势,各种经济隐患重新浮现。美国以印钞票方式稀释债务,危祸全球;欧债危机持续蔓延,难再推出大规模刺激经济方案。欧美债务尾大不掉不但难望解决,而且还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各国多项经济数据逊于预期,投资者忧虑经济复苏前景,令日元飙升、环球股市下挫,港股昨日亦曾一度急挫。环球经济经过金融海啸后一轮急速反弹,近期有回落趋势,显示在各国救市措施药力消退之下,各种经济隐患重新浮现。

  美国为拯救濒危经济,不断举债救市,再以印钞票方式稀释债务,为祸全球。同时,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令欧盟各国不仅难以再推出大规模的刺激经济方案,更要为灭赤消债大伤脑筋。

  欧美债务尾大不掉的问题,在短期内都难望解决,势将为全球复苏带来巨大不稳定因素,这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股市会不断出现较大波动的主要原因。

  在金融海啸后一年,各国经济迅速反弹,原因是各国汲取了前两次大萧条的经验,在危机初期即推出宽松货币以及积极财政政策救市,暂时遏止了危机蔓延。但事实证明救市措施只是止痛剂,药力一过,各国潜在的经济问题立即原形毕露,近期各项经济数据转差,加上国际劳工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有8100万青年失业,说明放水救市未能解决各国经济的深层次问题,海啸的后遗症现在才更加清楚浮现。

  尽管欧美在救市的策略上各走一边,但现时都面临债大不掉的困局。早前评级机构穆迪估计,美国到2010年底时国债规模将达GDP的92%。美联储知道大举发债只会令美国财政进一步恶化,更会加剧资产泡沫风险。

  实体经济一日未回复增长,美国放水救市不过是饮鸩止渴,甚至可能重蹈日本“迷失十年”的覆辙。欧洲多国同样背负庞大债务,但主因是结构性问题,即经济竞争力不足,却要维持优厚的社会福利,导致国家长期举债度日。即使欧盟国家正致力节省政府开支和加税,但由于政治阻力极大,前景并不乐观。

  欧美债务问题难解,全球复苏将举步维艰。反观中国结构调整是为了令经济发展更平衡,与美国的饮鸩止渴与欧洲的福利沉并不相同。随着中国内需市场发展,对全球经济将有正面影响。

  近年环球投资市场陷入了一个怪圈,就是经济数据利好时,投资者因为担心各国开始抽水退市,市场反而下挫。相反,经济环境转坏,投资者却预期各国将被迫继续放水,为资产市场添薪加火,导致资产市场与实体经济出现背驰。现在的情况开始出现变化,在目前欧美形势愈趋不明朗下,市场会否如以往般因各国放水而出现一轮升市,或是担心经济前景不明而撤资离开,实在难以预料。投资者在风高浪急下,持盈保泰方属上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