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名喀什老人今接受复明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7: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施捷 通讯员 刘蓉芳)74岁的艾力·木沙生平第一次远离家乡巴楚县。今天清晨醒来,当他由医护人员引导着进入病房,换上病员服,再逐一接受B超、心电、胸片等检查时,老人家才确信他真的来到了千里之遥的大上海,自己“失明”已久的右眼睛有可能再见光明。

  与这名维吾尔族农民一道坐着飞机从新疆喀什“直飞”申城,又一道被安排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实施慈善眼科手术的,有来自喀什地区巴楚、叶城、泽普、莎车4县的总共17名贫困白内障老人。今天凌晨0时45分,上海市政府、市卫生局、市一医院的领导、专家、志愿者代表等还专门前往虹桥机场接机,为特殊的客人们送上了祝福的鲜花。

  此次“上海-喀什”真情传递活动,得到了上海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领受复明手术任务的市一医院,向以眼科视觉复明手术闻名遐迩。医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刘国华教授挂帅的工作班子,在松江院区腾出一个楼面,集中安置17名新疆老人,同时指派一名眼科副主任医师提前两天赶往喀什,全程护送患者来沪。副院长、眼科主任许迅教授带领两组由专家和特护组成的医疗小组,连贯负责每一名患者的术前、手术及随访事宜。医院团委则动员了40余名志愿者在病区与家属住宿区进行全天候巡回服务,尽力提供相关帮助。

  考虑到17名维、汉老人都长期生活在民族地区,医院全新添置了清真灶具,开辟了清真饮食专区,并为陪伴他们的家属集中安排了住宿。除正在市一医院眼科读研的克里木“理所当然”地担当起了普通话、维语“双语翻译”的角色外,医院还为每位患者人手一份地准备了维汉双语的慰问信和每天的日程安排表。

  中午时分,在完成了所有术前检查项目,以及由专家进行的术前谈话、健康教育之后,木沙老人等于各自病房开始术前散瞳用药,静静等候下午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

  据悉,17名喀什患者的全部眼科手术都将在今天下午结束。医院方面表示,如果明天上午对患者的术后康复评估一切顺利的话,他们将于下周邀请远道而来的老人和他们的家属参观上海世博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