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威胁封杀:黑莓有点“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7:30  新民晚报

  

印度威胁封杀:黑莓有点“霉”
■ 印度商店中陈列的黑莓手机 图 GJ

  印度内政部12日向黑莓手机生产商加拿大RIM公司下“最后通牒”,要求黑莓手机印度运营商本月底前向政府提供进入黑莓加密通讯网络的途径,否则将关闭黑莓手机加密电子邮件和即时消息两项业务。

  “最后通牒”

  印度内政秘书12日与情报官员、国营电信运营商BSNL公司、MTNL公司代表就政府如何获得黑莓加密信息展开磋商。

  几个小时后,内政部声明说:“如果2010年8月31日前,RIM公司仍未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政府将采取措施阻止黑莓‘加密电子邮件和即时消息业务’。”

  由于担心武装人员利用黑莓手机加密通讯业务,印度政府要求RIM公司向情报和执法部门提供黑莓手机加密交流系统的可读格式信息。印度安全部门怀疑,武装人员正是借助黑莓加密服务功能策划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

  多国叫停

  印度不是第一个担心黑莓加密业务损害国家安全的国家。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本月初也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叫停黑莓手机部分业务。

  沙特、阿联酋政府认为,RIM公司不能向他们提供监控黑莓信息网络的方法,致使他们无从保护国家安全利益。两国政府抱怨,RIM公司向美国政府提供这类监控技术。

  沙特电信监管部门宣布,自6日起禁用黑莓即时消息业务;阿联酋政府宣布,除非及时与RIM公司达成解决方案,否则将从今年10月11日起暂停黑莓的即时消息、电子邮件和因特网浏览三项业务。

  黎巴嫩、阿尔及利亚政府也表示,希望RIM公司能为政府实施监控提供便利。德国政府敦促政府工作人员不要使用黑莓手机,一些政府部门已经禁用黑莓。

  不过,印度是RIM公司业绩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意义不一般。路透社预计,如果加密电子邮件和即时消息两项业务遭禁,将有大约100万印度用户受影响。

  黑莓手机在全球大约拥有4100万用户。

  不开“后门”

  黑莓手机加密系统功能强大,受到企业用户和政界人士青睐。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黑莓手机“粉丝”。他的黑莓手机拥有特殊加密功能,电邮账号定期更换。

  RIM公司声明,黑莓的企业电邮系统允许用户创建属于自己的密码匙,公司没有解密方式,也没有获得或允许第三方获得企业加密数据的“后门”。多国政府向RIM公司施加压力的同时,一些企业用户担心,RIM公司会迫于政府监管压力而在企业电邮系统领域妥协。

  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