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作一中161人获高考体育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7:31  新民晚报

  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的公示信息显示:河南省今年有811名考生以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身份在高考中享受了20分的加分,其中焦作市就有255人。而这里边,不少考生来自焦作市一中。

  此外,焦作市体育局公示的审批信息显示:焦作市2009年下半年度以无线电测向项目获得二级运动员等级称号的169名学生中,有161人来自焦作市一中和焦作市一中分校。

  在焦作市一中就读、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李静(应采访对象要求使用化名)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参加的,成绩好的学校会动员他们参加,成绩不好的如果想参加,就要托人找关系,并且要交上万元的培训费。一般都是找程明锁老师,他是专管无线电和航模的。”

  “加分的考生大部分集中在一个学校,并且又集中在某个项目上,让我感到震惊,‘三模一电’(车辆模型、航海模型、航空模型和无线电测向)之所以有这么多的二级运动员和焦作一中程老师有极大的关系,数字都是他带出来的。”焦作市体育部门的一位人士说。

  焦作市一中是如何创造出将众多在校学生培养成“国家二级运动员”的神话的?这又与高考加分有何利益关系?

  5名考上北大的学生中4人加了20分

  2010年7月19日的《焦作日报》刊登了这么一则消息:“昨天(7月18日——记者注)上午,从焦作市第一中学传来喜讯:该校有5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录取。这5名学生分别是4名文科学生付新宇、王依、程高超、侯星辰和1名理科学生成恩。”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公示的《2010年本省享受照顾政策类别及具有相应资格考生名单》显示,上述5名学生都因“国家二级运动员”而享受了20分的加分。记者拿到的《201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高水平运动员花名册》(以下简称《花名册》)显示,除侯星辰外,其余4人的加分项目均集中在“三模一电”。

  获得二级运动员称号的远不止这几名尖子生。《花名册》显示,从人数上看,在2010年高考中,焦作市共有325名考生以二级运动员的名义报考高水平运动员,其中焦作市一中和焦作市一中分校的人数为266人,占焦作全市报考人数的81.8%。

  从项目上看,“三模一电”人数达226人,占焦作市总人数的69.5%,并且绝大多数来自焦作一中和焦作一中分校。

  按照《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体竞字[2009]63号)有关规定,以及《河南省〈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规定要求,焦作市二级运动员的审批以及证书发放由焦作市体育局办理。

  2010年8月9日,焦作市体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也感觉它(焦作一中)这边人数比较多。今年因无线电测向获得二级运动员称号而获得加分的考生,河南全省一共有292人,其中焦作市就有177人,占总人数的60%,这确实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这位工作人员称:“武术和篮球是焦作的强项,按理说这两个项目应该出一些运动员才对,但去年篮球只出了一个,而无线电测向的人数却呈几何级数增长,我也认为这里面有问题。”

  焦作市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焦作市体育局审批的二级运动员人数为292人,2008年全年为409人,2009年全年为574人。

  学校推荐好学生参加训练

  “人数之所以增长这么快,主要是无线电测向和车辆模型项目的人数猛增,而这里面绝大多数都是焦作一中和焦作一中分校的学生,这和焦作一中一位程姓老师有极大的关系。”焦作市体育局竞赛科科长祝东超说。

  采访中,多位焦作一中的学生均称,从报名到参加无线电测向训练,再到参加比赛获得名次,都是由该校一位名叫程明锁的教师带领的。

  焦作一中大门内的名师介绍栏对程明锁有如下介绍:“生物高级教师,无线电测向国家级运动裁判,国家功勋教练、国家集训队教练,国家级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8月7日下午,记者以想让亲属参加无线电测向训练的名义在焦作一中分校的操场上见到了程明锁,以及正在接受车辆模型训练的10多位学生。

  “这些(学生)都是参加集训的,已经半个多月了,他们16日就要参加全国锦标赛了。”程明锁说。

  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参加“三模一电”的培训,程明锁称,“学校尽量为好学生开绿灯,使他们将来能考上北大、清华”。

  据程明锁介绍,进焦作一中的无线电测向队,“从报名到参加比赛,一般我们要经过三次选拔,选拔就是由学校教务处推荐。学校尽量推荐一些成绩好的(学生)。第一次推荐就是文、理科前20名,后来又延续到前40名。”

  但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要想进无线电测向队首先要交6000元的费用,并且托关系找熟人,至于能否成为二级运动员,还要看你以后的行动。”

  参赛学生三分之二能获加分

  不过,一旦能够参加比赛,获取名次而后能获得加分的几率就非常大了。“咱们这个如果参加的话,基本上有三分之二的同学可以拿到名次,享受加分。”

  参赛获得名次才能办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程明锁称,2010年以前,全国每年有10个比赛可以参加。“河南省有青少年赛和锦标赛两个,全国有6个分区赛,全国又有青少年赛、锦标赛,一共10个比赛。这10个比赛我一个(比赛)拿5个名次也能拿50个啊。”

  程明锁坦言:“最终拿到名次的人数肯定超过这个(50个)数,比赛越多拿的就越多。”

  一位参加无线电培训的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没有上万元别想买到能够加20分的大奖。”

  但程明锁没有向记者透露具体需要的费用,只是说:“每个学生都不一样,(买)机器的钱,辅导费,此外到全国各地去参加比赛还要用钱。”中国青年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