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五五”普法喜摘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8:44  山西新闻网

  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全面启动“法治山西”建设

  本报讯(记者 郝丽娟 李 青)记者从8月12日召开的全省“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汇报会上了解到,五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全国“五五”普法规划、我省2006——2010年依法治省工作规划以及全国人大、省人大相关决议精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全面启动“法治山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6月底至7月中旬,我省“五五”普法检查验收组兵分四路对全省普法情况进行验收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自2006年“五五”普法规划启动以来,我省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首先,普法重点对象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各地各部门按照“五五”普法规划要求,大力加强重点对象普法教育。以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为重点,健全完善各项学法制度,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深入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农村普法宣传得到加强,广大农民和农民工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逐步增强;其次,“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各地各部门坚持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为载体,积极创新教育形式,拓宽学法用法途径,在全省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第三,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进一步加强。“五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各级政府部门围绕建设“法治政府”这一主线,落实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优化执法环境,实行政务公开,使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各级司法机关积极推行执法责任制、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制等执法责任制度建设,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最后,全社会法治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地方、基层、行业依法治理“三大工程”建设,积极探索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各项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特别是2009年,省委、省政府作出“法治山西”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掀开了我省法治建设史上新的一页。

  胡苏平在讲话中指出,经过五年的实践,全省“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省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要求,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法治山西的要求还有许多差距。胡苏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抓好整改工作,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态准备迎接中宣部、司法部的联合检查。同时要积极谋划“六五”普法,按照“法治山西”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任务,紧密结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际,及早着手制定工作规划,布局新的五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